U2 新專輯直上 iCloud 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還是犯了眾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8 日 2:34 | 分類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2 新專輯直上 iCloud 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還是犯了眾怒?


上周的蘋果年度發表會,在 U2 的驚喜演唱及宣佈新專輯《Songs of Innocence》將免費送給全球 iTunes 用戶,作為完美收尾,然而這項舉動在音樂產業造成軒然大波,並且持續餘波盪漾。乍看之下,這是蘋果和 U2 的美意、是獻給眾多蘋果使用者的「大禮」,但事實上,許多使用者可不領情。

由於《Songs of Innocence》直接出現在選擇了「自動下載」功能使用者的 iCloud 上,而引起了許多反彈和批評,不少人認為被強制要接受這張專輯,甚至將其視作是對於個人隱私權的侵犯,美國知名嘻哈歌手及唱片製作人 Tyler, The Creator 就砲火猛烈地針對《Songs of Innocence》半強制地出現在使用者雲端一事在 Twitter 發布了多則上對於 U2 主唱 Bono 的攻擊,以不間斷的「FUCK」來強烈地表達他對此事的感受。

u2apple02

▲ 美國知名嘻哈歌手 Tyler, the creator 對於 U2 專輯強制出現在使用者雲端一事強力抨擊。

Bono 也予以回應,他說:「那些對我們的音樂不感興趣的人們,不妨從這個角度來想這件事情……在你們的垃圾信件中有一些愛爾蘭人的血汗及眼淚。」蘋果為了平息眾怒,近日也公布了一條移除連結讓用戶們能輕易地刪除 U2 的《Songs of Innocence》,但同時也在連結網頁上聲明,若你選擇刪除該張專輯,那直到 10/13《Songs of Innocence》改成付費下載之前,都不能夠再次下載這張專輯。

Bono and Jonathan Ive Seminar At The 2014 Cannes Lions

▲ U2 主唱針對外界聲浪也予以回應,蘋果為了平息眾怒也提供移除連結。

但除了來自使用者的批評聲浪,目前美國流行告示牌 Billboard 和英國單曲排行榜 UK Singles Chart 這兩個音樂界的權威排行榜,都拒絕將 U2 的最新專輯列入排行,即使根據《紐約時報》消息指出,蘋果支付了高達約一億美金的金額給 U2 和環球唱片公司,但由於不是消費者透過自由意願購買,因此美國流行告示牌和英國單曲排行榜都將其拒於門外,要到 10/13 正式上架之後才願意將其納入排行。

就算蘋果宣稱在短短 6 天就有高達 3,300 萬人(包含自願與非自願的用戶)下載《Songs of Innocence》,然而此舉目前看來實在沒有成功討大眾歡心,而對此,音樂產業內部也是有各種不同的聲音。美國暢銷藝人 Kid Rock 的經紀人 Lee Trink 表示:「與其說這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我更覺得這將成為發展的阻礙。」而旗下擁有 Skrillex、Zedd 及其他頂尖 DJ 的經紀人 Tim Smith 則舉出,天后 Beyoncé 去年在 iTunes 上無預警發布第五張錄音室專輯《BEYONCE》,及今年 3 月 Skrillex 在毫未宣傳的狀況下先以 iOS App 上架其第一張專輯《Recess》為例指出,他強烈懷疑這將是蘋果接下來會一再重複的手法,「但若任何樂團或藝人有類似的機會,包括我自己旗下的,我覺得這是可行的」,他下了這樣的結論。

 

u2apple04

▲ 當紅 DJ Skrillex 曾在其專輯發行前先在 iOS 上架專輯 App,內有 11 個隱藏資料夾,隨著專輯發行日期接近,隱藏資料夾會漸漸解鎖,讓歌迷能聽到裡面的歌曲。

但其實免費釋出部分專輯也並非歷史上第一樁,2007 年時 Radiohead 結束與 EMI 的合約,在官網上提供第七張專輯《In Raibows》給歌迷下載,而歌迷可以自行選擇他們要付出多少金額來購買這張專輯的數位版本。但即使貴為 Radiohead 這樣的世紀天團,經統計指出,當時只有 38% 的歌迷付費下載,而平均起來歌迷只願意為這張專輯付出約台幣 150 元的金額。

不過隨著這張專輯的數位版本上線, Radiohead 也發行了硬殼書包裝的實體專輯,包含兩張 CD ,而且第二張網路上沒有的 CD 收錄了更多新歌、數位專輯圖片及歌詞檔,另外還附贈兩張重盤黑膠,當時這張實體專輯含全球運送服務,售價約台幣 2,680 元,歌迷們依然買單,直到 2008 年十月時,包含數位及實體唱片,全球總計銷售三百萬張,更不用說《In Raibows》這張專輯獲得眾多出版刊物選為當年最佳專輯,之後屢獲提名並且在 2009 年葛萊美獎奪回兩項大獎。

u2apple05

▲ Radiohead 的《In Raibows》除了數位版本提供自由付費下載,同時發行了雙 CD 、黑膠的實體豪華唱片。

不過你可能不知道的是,2007 年 Radiohead 在全球音樂界投下如此震撼彈之前的三個月,台灣的回聲樂團 ECHO 也早以類似的手法,發行了奠定他們地位的第二張專輯《巴士底之日》。

當時企宣由知名 DJ 小樹(陳弘樹)發想及統籌,7 月中時,回聲樂團宣布十首歌曲在實體 CD 發行前,可透過 EzPeer (現 My Music)免費下載;7 月底時,在野台開唱舞台上,則正式公布:《巴士底之日》其實是有二十四首歌的雙 CD 專輯!隨後首批實體專輯在音樂祭現場迅速銷售一空,其後的現場巡迴演出更是受到熱烈歡迎。

u2apple06

▲ 回聲樂團在 2007 年發行第二張專輯《巴士底之日》時,也曾先釋出部分提供免費下載,之後在野台開唱時宣布完整內容。

U2 主唱 Bono 在官網上給歌迷們的公開信函中就暗示著接下來也許會有更多 U2 的歌曲釋出,他說:「若你們喜歡《Songs of Innocence》,那你們可以接著期待『Songs of Experience』……」儘管他也表明這應該不會那麼快,可是無論「Songs of Experience」與《Songs of Innocence》將有多大關聯或甚至可能是一張更完整的專輯,目前已經可以確定的是,美國流行告示牌已宣布了《Songs of Innocence》將在 10/13 公開販售的實體版本會多 4 首新歌及多首不插電版本,而這實體唱片規格的內容首五周會在唱片行獨家販售,之後才會在 iTunes 上架。

u2apple07

▲ U2 主唱 Bono 在官網上向粉絲們暗示接下來可能會有「Songs of Experience」,到底會和《Songs of Innocence》有什麼關係,只能等著看了。

與環球唱片公司處於對立位置的競爭廠牌中,部分經營者表示他們不認為這樣的唱片發行模式對於這個產業是好的,尤其這會打擊到那些較為小型的藝人和樂團。據傳環球唱片公司回應說,以上的想法大錯特錯。

當年台灣回聲樂團透過先將專輯釋出部分數位版本,引起多數人的讚揚與好評; Radiohead 不透過任何唱片公司自行發行唱片,並讓歌迷選擇支付金額一舉,也獲得轟動和後續廣大迴響,甚至從唱片銷售量就可以看出全球歌迷的支持。U2 和蘋果合作的這種唱片銷售模式,目前看來是吃力不討好,究竟能不能透過音樂的力量搏回全球樂迷的支持?我們只能等到 10/13 揭曉了。

本文轉自 Blow 吹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