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火山爆發釀 31 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30 日 16:21 | 分類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火山爆發釀 31 死


27 號時,日本的火山御嶽山(Mount Ontake)突然爆發,噴發出火山灰和小塊岩石,大量的火山灰讓御嶽山瞬間變成灰白色。這場天災造成 31 人死亡,27 人心肺功能衰竭,日本搜救隊已經出發前往火山,搶救還困在山上的人。

展開救援

半島電台 28 號報導,日本火山御嶽山在 27 號時爆發,噴發出來的火山灰覆蓋了整座山峰,搜救人員從火山上空運 20 多具罹難者遺體下山,失蹤者的家人在附近的一所小學裡焦急地等待。

目前至少有 31 人確認死亡,28 號星期日時有 4 個人被飛機送下山,搜救隊在 29 號早上時再次回到 3,067 公尺高的御嶽山,搶救還困在山裡的 27 人。

6

▲日本自衛隊軍人和消防員上山搶救傷患,他們用擔架把人送下山。(Source:路透社)

7

▲到處都是火山灰的御嶽山。(Source:路透社)

88

照片中,可以看到右上角有一架直升機靠近還在冒煙的御嶽山。(Source:路透社)

9

(Source:路透社)

出動直升機

日本 TBS 電台播報的畫面中,可以看到軍人們搬運著黃色的屍袋,一個接一個地把屍袋送上迷彩軍用直升機,直升機暫時停在一個相對開闊的區域,機上的螺旋槳仍在不停地轉動。

第一批屍體首先送到了附近的體育場,體育場綠色的草地、周圍的綠色山坡,和背景灰色的御嶽山成了明顯的對比。火山的煙霧雖然已經減少許多,但還是有煙霧持續從火山口中冒出來。

10

(Source:路透社)

警方擋住媒體

遺體抵達體育場後被轉送到白色的警車上,24 名警察在直升機周圍拉開藍色防水布,遮住媒體的視線。

長野縣危機處理單位的官員古越武彥(Takehiko Furukoshi)表示,4 名在 28 號時被帶下山的傷患已經確認死亡。另外 27 人則被列為「心肺功能衰竭」,通常在還沒經過醫生檢驗確認之前,日本政府會用「心肺功能衰竭」來描述遺體。

11

登山民眾一個接一個地走下山。(Source:路透社)

知名景點出事

御嶽山位在東京西邊 210 公里遠的地方,是日本當地一個知名的登山景點,27 號時的爆發是御嶽山近代以來第一次造成傷亡的火山爆發。

日本媒體報導中提到,有部分的罹難者遺體是在山頂附近的山屋裡找到,另外還有遺體是被埋在 50 公分深的火山灰裡。根據警方表示,目前 4 名死者中只有 2 名已經確認身分,這 2 位死者分別是 23 歲和 45 歲的男性。

▲一名在現場的民眾拍下的火山爆發畫面,從影片裡可以看到大量的煙霧衝向天空中。

12

(Source:路透社)

上山玩卻遇到火山爆發

御嶽山爆發時間是在 27 號中午前不久,這個爆發時間點也許是最糟糕的時間,因為現在正是美麗的秋天,有 250 多人趁著這個時候到山上遊玩。火山噴出的白色氣體和火山灰直衝上高空,遮住正中午的太陽,大量的火山灰覆蓋了附近的地區。

一開始,有數百人被困在山坡上,不過到最後有許多人成功靠著自己在 27 號晚上前下山。40 多名被困在山上過夜的人,在 28 號時順利下山,許多人有受傷,有些人甚至必須靠著擔架或是直升機才能下山。

根據官方表示,所有的傷患都在 28 號晚上前被救下山。日本消防廳表示目前確定有 37 名傷患,正確的失蹤人數他們目前仍在更新。官員古越表示,搜救人員選擇優先搶送生還者下山,已經明顯沒有生還希望的人只能暫時先留在山上。

13

到了 29 號仍在冒煙的御嶽山。(Source:路透社)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