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背後故事:蘋果設計靈魂 Jony Ive 的鐘錶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3 日 7:55 | 分類 Apple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Watch 背後故事:蘋果設計靈魂 Jony Ive 的鐘錶夢


今年 9 月的蘋果新品發表會上,Apple Watch 華麗登場的影片中,果粉們熟悉的英國腔慢條斯理地說著這支錶的故事,這個溫柔而堅定的聲音正是來自蘋果設計總監 Jonathan Ive。「投入 3 年時間專研某項事物的感覺很怪…,」在 Apple Watch 發表前 一週,他低調接受時尚雜誌 Vogue 的採訪,在蘋果加州總部向記者展示了當時公司內部的最高機密。

一如 Jonathan Ive「設計第一,技術第二」的精神,比起穿戴裝置的定位,Apple Watch 是個時尚精品的成分更高。為了打造這款蘋果的全新產品, Jonathan Ive 對鐘錶的歷史做了一番徹底的研究,他滔滔不絕地對記者說著:從古代公共時鐘到皇家貴族特有鐘錶、到軍用對時器、到 20 世紀初手錶變成個人物品,再到手機出現後逐漸取代手錶,「人們與這個戴在身上的科技產品有著相當迷人的關係演變。」他希望在行動時代重新找回人與手錶的互動。

當 Jonathan Ive 向記者展示 Apple Watch 時,分離式錶帶和用戶之間的通訊互動,是他最自豪的設計亮點。「你只要壓個按鈕,錶帶就自然地滑了下來,多麼迷人(gorgeous)!」語畢又接著裝上錶帶,「聽那接上的聲音,『喀』一聲多麼美妙(fantastic)」,他語調輕柔而緩慢地喚起記者的認同。比起 Apple Watch 與 iPhone 之間的串連, Jonathan Ive 更熱愛用戶直接以 Apple Watch 溝通的方式,「你可以感受到我的心跳,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這是一種非常優雅的溝通方式。」他特別提到了 Apple Watch 用戶可互傳自己的脈搏資料,對他而言,科技在改善世界的同時,更要回歸人性。

選擇讓 Vogue 搶先看到 Apple Watch 真身,又聽到自己的設計心聲, Jonathan Ive 顯然想告訴大家:比起蘋果宣告在賈伯斯離開之後仍有創新,Apple Watch 更意味著我想打造一支精品鐘錶的設計夢!或許用這樣的角度去看待這款產品,對它在「智慧」上的表現會稍微釋懷一點。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