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面板價格跌不停!日經:7 吋產品已較年初降 1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3 日 15:40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平板面板價格跌不停!日經:7 吋產品已較年初降 1 成


曾經是提振整體液晶面板需求的平板電腦盛況不在,隨著智慧手機持續朝大尺寸演進、加上 Ultrabook 等筆電產品持續朝輕量、小型化邁進,也讓攜帶性不如智慧手機、文字輸入方便性遜於筆電的平板電腦處境益趨尷尬,也拖累平板用液晶面板價格持續下滑。

日經新聞 3 日報導,平板電腦用液晶面板價格目前正以每個月 1-2% 的速度呈現下滑,9 月份作為主力的 7 吋平板面板交易價格為每片 17-21 美元,其中心值較年初相比已下滑了約 1 成。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等地有為數眾多的小型廠商持續推出低價平板產品,導致蘋果(Apple)等全球一線平板大廠市佔率持續下滑,而面板廠搶奪小型廠商訂單也就是造成面板價格下滑的主因之一。

報導指出,據某家面板大廠透露,目前低解析度的 7 吋平板面板價格已逼近成本,且因中國面板廠持續增加平板面板供應量,故當前平板面板價格仍看不見止跌的跡象。

市調機構 NPD 直言,平板市場快速成長的時代已經結束,即使未來再推出更大尺寸產品應戰,趨勢也不會有太大改變。NPD 預測 2014 年全年平板出貨量將年增 2% 至 2.54 億台,較之前預估值低了 14%,且增幅遠遠低於 2013 年的成長 63%。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