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企業用人需求未退燒,就業市場依然熱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8 日 15:30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4:企業用人需求未退燒,就業市場依然熱絡


依據 104 所發布的消息顯示,其線上合計提供 59.2 萬個工作機會(含全職、兼職、中高階),創史上單月新高,年增 30.8%。最新發布的「104 徵才指數」為 191.3,不僅遠高於去年同期的 143.2,也較上月 185.5 顯著提升。

電子製造業徵才迫切

四大產業中,以「電子製造業」年增幅最多,其次依序是「傳統製造業」、「一般服務業」和「知識密集服務業」。值得注意的是,「電子製造業」今年 Q3 人力需求年增率首度超越「一般服務業」,顯示「電子製造業」有較為急迫的招募需求。若從月增率來看,除了「知識密集服務業」徵人需求持平之外,其他三大產業都有 3% 以上的漲幅。

次產業表現,「電子製造業」以「電子零組件相關業」和「光電及光學相關業」年增幅最高、皆在 54% 以上,月對月的漲幅則在 5% 以上。「傳統製造業」以「金屬機電業」和「化工與石化業」的年對年成長幅度最大,分別為 40% 和 33%,月對月的比較有「化工與石化業」和「民生消費製造業」顯著成長超過 4%。「一般服務業」以「倉儲或運輸輔助業」和「餐飲業」徵才需求相當熱絡,年對年漲幅分別為 89% 和 61%,月對月增幅為 3% 和 7%。「知識密集服務業」以「電信服務業」年增幅成長較多,達 132%,而「金融機構及其相關業」持續衰退,較上月衰退 3%。

6▲ 近 3 年 104 徵才指數

7▲ 七項次產業徵才增幅較大的公司

招募需求同整體環境平穩成長

以問卷調查徵才企業對景氣與招募強度的看法,10 月景氣指標(淨樂觀度)從去年的 -4% 轉正成長為 15%,相較上月則是持平,可知整體產業環境處於成長的狀態。而經建會的景氣對策信號亦已連續七個月出現綠燈,表示台灣的景氣維持穩定,並未出現衰退情形。

招募強度(淨增加度)從去年 10 月的 2% 成長到今年的 9%,顯示未來整體大環境依舊有穩定成長的人力需求,其中「一般服務業」的招募強度 16% 顯著領先其他產業,而「餐飲業」為「一般服務業」人力需求成長的主力。

8▲ 近 2 年景氣領先指標

9▲ 近 2 年企業招募強度指標

 

中階、基層主管和關鍵專業型職務出現人才斷層

今年景氣可說是金融海嘯後最為暢旺的一年,相對地企業對於人力需求更甚於以往,在此同時經常耳聞企業大嘆人才難尋或是培育不易,到底哪些是企業界覺得很難找到或培育人才的職務或位置呢?本次調查顯示,64% 企業表示有出現「人才斷層」的情形,其中 42% 反應「基層主管」是人才斷層最嚴重的位置,37% 表示是「關鍵專業性職務」,有 35% 認為是「中階主管」。在「關鍵專業性職務」中,又以「業務開發」(40%)、「生產作業」(39%)及「新創研發」(30%)職務類型居多,且不同的產業出現人才斷層的職務亦有所不同。例如電子製造業主要是在「新創研發」職務,傳統製造業則是以「生產作業」為主,一般服務業和知識密集服務業集中在「業務開發」職務。

(圖表來源:104;首圖來源:Flickr/Flazingo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