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女孩的程式舞蹈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6 日 12:00 | 分類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癌症女孩的程式舞蹈夢


今年登上 Google Made With Code 舞台的 iLuminate 公司創辦人珂布(Miral Kotb),是一個精通程式又善於舞蹈的女孩,這兩個興趣陪伴她走過青少年時期,罹癌讓她面臨截肢的恐懼,卻也激盪出程式與舞蹈的創意火花。

燈光時明時滅、舞者忽隱忽現,在一片黑暗中,穿著特製舞衣的舞者突然閃耀了整個舞台。這些舞者身穿黑色緊身衣褲,一條條透明燈管鑲嵌在緊身衣褲上,把黑暗、光亮、色彩與音樂交織在一起,這是美國紐約百老匯出名的芭蕾舞團 iLuminate。

iLuminate 把程式語言與舞蹈巧妙結合,讓 iLuminate 登上紐約百老匯,也登上知名電視劇《美國達人秀》第六季,觀眾看過都難以忘懷。 創造這些傑作的是一個名叫珂布(Miral Kotb)的女孩。今年 6 月的 Google I/O 大會,珂布登上 Google 推廣的女性學程式社群 Made With Code 舞台,分享她的程式學習歷程。她一身黑色勁裝,左手臂上有個眼睛圖騰,火辣登場,展現年輕創業家的自信與舞者獨有的舞台魅力。「在哥倫比亞唸書期間,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寫程式,同時,我也很愛跳舞。我的朋友問我,怎麼不把這些結合在一起?」在舞台上,她自信地笑著,談論自己創辦 iLuminate 的經過,就像一般創辦人那樣。但對她來說,iLuminate 的誕生,除了代表曾經努力付出的汗水之外,有更多的是淚水,因為她是一名癌症患者。

「當我會走路時,就會跳舞了!」珂布告訴《Fast Company》雜誌的記者。珂布出生於埃及,在美國德州長大,有著充滿音樂與律動的童年。珂布的父親是名埃及職業舞者,在父親的薰陶下開始學習舞蹈。她對世界的好奇,不僅於舞蹈,也對程式設計深深著迷,「在我 9 歲那一年,家裡添購了一台電腦,我對電腦充滿了好奇,於是開始學程式和電腦溝通。」

 

寫程式成為心靈救贖

22 歲那年,天資聰穎的珂布順利取得哥倫比亞大學電腦科學學位。空閒之餘,她也繼續舞蹈人生,畢業後進入知名媒體《彭博商業週刊》 (Bloomberg Businessweek)擔任軟體工程師。雖然她在彭博有著不錯的薪水,但舞蹈世界才是她最嚮往的地方,辭職去跳舞的念頭,一直在她腦裡打轉。就在她終於下定決心離開彭博的前一個星期,她被診斷出罹患癌症,而且是一種少見的癌症──惡性原發腫瘤 Sarcoma(肉瘤),肉瘤有 35% 會侵襲人體下肢,而坷布就是這 35%,還面臨截肢的可能。

「手術與治療後,有好幾個星期,我連走都不能走,甚至沒有辦法抬起我的右腿,這對舞者來說,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雖然後來經過物理治療,我慢慢可以再走路與跳舞,但已經回不去以前的水準。於是我慢慢意識到,我夢想成為一名專業舞蹈者已經不會成真,這讓我很難接受。」在 Better Medicine 網站中她寫道。

「癌症改變了我的生涯規劃。」在朋友鼓勵下,她想著怎麼樣讓自己最愛的程式與舞蹈擦出火花。2009 年一場蘋果開發者大會讓她有了答案。「如果這些無線設備出現在舞者身上,透過設備控制這些舞者身上的燈光,那會是什麼樣子呢?開始探索燈光、音樂、舞蹈以及怎麼讓人在舞台上消失與現身,或跟隨音樂與節 拍做出特別的色彩變化,這些是我在 2009 年參加蘋果開發者大會的啟發。」接受《Fast Company》採訪時珂布說。

其實這種螢光舞並不少見,珂布也不是第一個把程式透過硬體結合舞蹈的人,但相較於許多舞蹈停留在「炫技」與「耍酷」層面,珂布走得更遠更深,iLuminate 藉由燈光表達「情感」,是一種幻彩芭蕾藝術,而珂布也為這樣的創作申請了專利。病魔奪走了她的最愛,讓她不能像以往一樣翩翩起舞, 但是她忠於挑戰自我,少了靈活的雙腿,沒關係,她還有一個聰明的腦與雙手,以及一顆喜歡寫程式的心。最後聰慧的珂布讓兩者有了交集。

在短暫的憂鬱與低潮後,她把重心轉移到寫程式上,程式成為她的心靈救贖,透過精心設計的程式與硬體配件,彷彿她的雙腳也如以往翩然起舞。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