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品牌不死!財務長暗示:2016 年捲土重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8 日 8:0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okia 品牌不死!財務長暗示:2016 年捲土重來


上週,微軟才剛向媒體證實 Nokia 手機品牌將走入歷史,未來將全面改採「Microsoft Lumia」品牌名稱,讓許多過去使用 Nokia 功能手機的民眾感到惋惜不已。但 Nokia 總公司日前對外的一段發言,可以看出這家曾稱霸全球手機市場的公司,還沒有完全放棄東山再起的機會。

Nokia 日前在芬蘭總公司舉行第三季財務報告電話會議。Nokia 財務長 Timo Ihamuotila 回應媒體關於 Nokia 手機品牌問題,他表示:

我們確實一直在思考如何將 Nokia 的品牌效益發揮到極致。但現在受限於與微軟的合約問題,Nokia 公司還不能有任何動作。但我們確實深刻的體認到,Nokia 這個品牌之所以會這麼有價值,有很大一部分都要歸功於過去高辨識度的行動電話產品上。

Nokia 今年 4 月將手機事業部門賣給微軟時,一併授權微軟使用 Nokia 品牌名稱,包括可用於智慧型手機和一般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產品上。未來 18 個月內,Nokia 出產的智慧型手機可以與微軟品牌一同掛名,而功能型手機微軟則可持續使用 Nokia 品牌名稱至少 10 年以上。對微軟來說,為避免未來出產的手機有品牌授權問題,越快替換掉 Nokia 品牌名稱是最好的辦法。而微軟也確實致力於轉換 Nokia 品牌,日前推出的 Lumia 830 正是最好的例子。

從 Nokia 財務長的發言中可以看到,Nokia 總公司對手機市場的興趣不減,現在只是受限於與微軟的合約關係,所以無法多談未來規劃。但待與微軟的品牌合約結束後,Nokia 隨時都可以再次進攻。Nokia 在今年仍持續推出智慧型手機相關軟體服務,包括加強旗下地圖服務 HERE Maps 與 Android 手機的整合。

國外媒體甚至推測,如果 Nokia 手機要再東山再起其實也不難,他們也不需要再尋找新的手機團隊,因為 Nokia 舊有位在芬蘭赫爾辛基的研究發展中心已經獨立成立新的手機品牌 Jolla,團隊都由前 Nokia 員工組成,正全力開發全新的手機作業系統 Sailfish 和 Jolla 手機。Nokia 此舉頗有養兵氣息。而從合約上來看,從今年 4 月往後推 18 個月,約莫 2016 年 Nokia 就可再次使用品牌名稱推出智慧型手機。屆時 Nokia 品牌手機是否可以再次捲土重來,萬眾矚目。

 

jolla▲ Nokia 舊有的手機研發團隊,另起爐灶,推出 Jolla 手機和 Sailfish 作業系統。(圖片來源:Jolla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