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公民力量正崛起,政府線上直播開麥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5 日 13:54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路公民力量正崛起,政府線上直播開麥拉!


自從 318 太陽花運動開始,催生了一批批來自各地的公民記者們,以線上直播方式,讓第一手的螢幕鏡頭、成為你我的雙眼。開放與透明,不僅為公民參與的重要工具,更讓科技在社會參與上成為舉足輕重的要角。政府等部會感受到線上直播的即時與真實性,便結合上述工具進行網路佈署、新媒體運用,讓開放透明的理念化為實際行動。

沃草(watchout):用直播檢視政府,讓民意以鍵盤發聲

watchout▲ 沃草 (watchout) 運用線上直播,即時監督政府各部門機關施政要點與回饋公民意見。

 

PPT▲ 從太陽花學運後,近期在 PTT 上開版(PTT PublicIssue)的鄉民日報也運用線上直播方式訪問了公投盟蔡丁貴教授、王丹、割闌尾計畫的台北林先生等各界社運人士。

政府單位為了回應人民的需求,首次於今年的經貿國是會議論壇開放線上直播外,並在會議現場使用 LIVEhouse.in 的即時影像聊天功能,投射到現場的文字聊天投影大螢幕牆,目的是為了讓全民「鍵盤參與」國是會議,讓所有與會者即時「看」見人民的聲音!這樣的創新互動模式,除了讓網路公民參與能更進一步交流。政府也希望建立虛擬與實體世界交流模式,無論是後續的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青年論壇 worldcafe 等各政府部門,都期待能於未來類似的會議中持續修正與應用。

gov▲ 全國經貿國是會議中邀請企業、勞工、社會團體、學界與青年代表參與,首創網路直播與網友意見投影牆,讓會議內容更公開透明,沒有任何黑箱可言。

 

g0v 零時政府:以想像鼓勵跨界,以實作代替按讚

從 2012 年底開始成形的 g0v.tw,這兩年快速竄起,從開放資料出發,透過開源社群促進開放政府的可能。為了讓各領域的交流想像無遠弗屆,透過專案共筆式的你拋我接,g0v 運用科技溝通&協作、把實體&線上串連成一件件專案。 常用工具有:IRC、 hackpad、 github、以及線上直播平台。民主意識抬頭,不斷升高的民主危機使得公民科技工具也逐漸升級。在 g0v.today 包含了線上直播、地圖、時間表、物資需求、抗議行動、公民記者群等資訊。

這次,g0v 邁入「國際跨界」的遠程交流,與學界、非政府組織、產業及國際相關機構交流,將在 11/8、11/9 兩天內邀請到國際講者,暢談開放國會、參與式民主等議題。

g0v▲ 邀請多國講者分享各地不同的國會科技社群數位參與化、探討科技對群眾決策的幫助與限制。

g0v8▲ 來自八個國家、八個議題,g0v 零時政府讓你一次補完!開放透明不僅為公民參與的重要工具,更能感受到科技在社會參與的角色,了解科技促成的開放政府、開放資料、新媒體運動的不同面向。

LIVEhouse.in 也提供兩天 29 場的線上演講,11/8、11/9 兩天,邀請你一同線上參與國外科技運用的公民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