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哪?iPhone 遭竊流亡二手市場的日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6 日 9:57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在哪?iPhone 遭竊流亡二手市場的日子


很多人可能都會有遺失手機的經驗,不管是忘在計程車上、或走在路上被偷走。北美一家保全公司 Lookout 曾統計,在美國每 10 個人中就有 1 個人的手機曾經被偷。

iPhone 手機失竊率高,蘋果提供「尋找我的 iPhone」功能,可以讓用戶透過 GPS 定位手機位置,但多數人最後真的有找回他們的手機嗎?

彭博新聞社一位編輯 Sarah Frier 分享他手機被偷後的結局。他在今年夏天遺失一支 iPhone 手機,起初他仍試著回頭沿線尋找,並試著聯繫剛搭乘的計程車公司,提供信用卡刷卡記錄來找司機,但最後還是沒找到。他試著打開蘋果「尋找我的 iPhone」功能,但因為手機已經被關機,所以還是無法追蹤到訊號。幾天後,他只好放棄尋找舊 iPhone,轉而買了新手機。

但一個禮拜後,有人將他的舊 iPhone 開機了。他在「尋找我的 iPhone」功能上收到一則通知,指出他的舊手機現在已經飛躍好幾千公里之外,抵達孟加拉達卡市(Dhaka)。但不幸的是,幾個小時候又被關機,失去追蹤訊號。

Sarah Frier 分享他遺失iPhone的經驗後,一位用戶在 Twitter 上分享他的失竊手機最後出現在越南胡志明市整整2星期,而也有人說他的失竊手機最後在24個小時內從以色列飛到烏克蘭。

一家專修二手手機 iFixit 的總經理 Kyle Wiens 表示,對於一些國家的二手市場來說,失竊的 iPhone 手機就像黃金一樣寶貝。偷竊者通常會將 iPhone 高價轉賣到亞洲、東歐或拉丁美洲等國家黑市,在當地可以賣到比較高的轉賣價,也沒有嚴格控管非法交易。

雖然 iPhone 可以上鎖,讓新使用者即使拿到手機可以連上 WiFi,但也不能再透過當地電信商連線 3G 或 4G 網路。這可能也是讓竊盜者轉賣手機流往其他國家的原因。而根據 Lookout 的統計數字,在美國最終只有 30% 的人可以幸運地找回手機。看來 iPhone 失竊後,想要失而復得、找回手機也不是那麼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