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慶十週年,紀念版、開發者版齊上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1 日 17:30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irefox 慶十週年,紀念版、開發者版齊上線


美商謀智(Mozilla)今(11/11)日迎來  Firefox 十週年。Mozilla 在十年前打造 Firefox,要將網際網路留在所有人的手上,為使用者提供更多選擇,改寫了瀏覽器一家獨大的歷史。而今,迎接 Firefox 十週年,Mozilla 除了推出目前速度最快 Firefox 週年紀念版,還發表首款專為開發者打造的瀏覽器--Firefox 開發者(Developer)版本,內建獨立工具可提升產能並建構更好的 Web。

firefox 1112(Source:Firefox

自 2004 年 Firefox 1.0 版釋出,Firefox 瀏覽器即公開每一行程式原始碼,供全球社群檢視。開放透明的做法,也讓 Firefox 瀏覽器擁有全球超過五億名使用者。去年 Mozilla 在美國更被評選為最受信賴的網路公司。

Firefox 打破了微軟(Microsoft)當時獨霸一方支配整個 Web 的態勢,讓使用者得以控制自己的線上經驗,也努力保有 Web 的開放性。Mozilla 強調,我們並未建構更好的瀏覽器;卻是打造與眾不同的瀏覽器,塑造出今日開放、獨立、無所不在的 Web。

Mozilla 並非傳統軟體公司,而是全球性的非營利組織,到今天為止,Firefox 已橫跨桌機與行動平台提供超過九十種語言的版本。Mozilla 為慶祝此一里程碑,也在今天發表新產品與新規劃:

  • Firefox 開發者(Developer)版本 是首款專為開發者打造的瀏覽器,將開發者感興趣的東西擺在第一位。開發者可對整個 Web 進行除錯,另外也整合如 WebIDE 與 Firefox Tools Adapter 的強大新工具。內建的獨立工具可提升產能並建構更好的 Web。我們要讓開發者撰寫整體的 Web,而並非單純提供單一公司所需內容。 了解更多 Firefox 開發者(Developer)版本的細節。
  • 全新策略功能–「Polaris」 為強化線上的隱私權控制功能,Polaris 匯集了 Mozilla 全球社群,並公開招募民主與科技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and Technology,CDT)、Tor Project,以及其他組織的專家。初期會建構實驗性的反追蹤工具並與 Tor 密切合作,藉以測試且強化其網路結構。 了解更多 Polaris 細節。

為慶祝 Firefox 十週年,Mozilla 也首度於 11 月 22 日與 23 日兩日在華山 1914 文創產業園區舉辦大型特展-「Firefox 十週年特展 – 網路自由日」,現場安排多個闖關活動,完成闖關活動即可獲得當日限量贈品。除動靜態展示外,現場民眾亦可參與兩天社群議程,聆聽來自Mozilla 台灣社群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