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產值 1.22 億美金!UV LED 高單價與高毛利將成 LED 新藍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4 日 15:30 | 分類 光電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年產值 1.22 億美金!UV LED 高單價與高毛利將成 LED 新藍海


TrendForce 旗下綠能研究部門 LEDinside 最新發表的「2015 年 LED 供需市場趨勢與展望」指出,2014 年整體 UV(紫外線)市場規模達到 8.15 億美金,其中 UV LED 產值為 1.22 億美金,佔整體 UV 市場比率達 15%。LEDinside 研究副理吳盈潔表示,相較於一般 LED,UV LED 產品單價高出數十倍,因此儘管市場規模有限,仍吸引相當多 LED 廠商投入開發。

主要 UV LED 廠商包括日本廠商日亞化學與 DOWA;韓國廠商首爾半導體與 LG Innotek;台灣廠商晶電、光鋐與研晶;以及歐美廠商 HexaTech 與 Crystal IS, 都在 UV LED 市場取得相當不錯的成果。

紫外線存在大自然中,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光線,若以光源來區分,UV 產品大致可分為傳統 UV 汞燈與 UV LED。 吳盈潔表示,相較於傳統 UV 汞燈,UV LED 不含汞,具有環保、壽命長、節能、熱損失較少等優點。隨著技術發展與門檻突破之際,UV LED 市場發展具有相當的潛力。

UV LED 產品規格可依波長分為 UV-A(長波紫外線,320~400nm)、UV-B(中波紫外線 280~320nm)與 UV-C(短波紫外線 280~320nm)三類,其中 UV-A 占有最大市場份額,高達 90% 的市場佔有率。吳盈潔表示,目前 UV-A 市場最大的應用為 UV 固化,佔有超過一半的市場應用,包含油墨印刷、樹脂固化與日漸興起的 3D 列印等,應用相當廣泛。除此之外,UV-A 也導入商業照明,可以使白色衣物看起來更潔白。而全球印刷電路板(PCB)曝光機的雖然仍使用傳統汞燈光源,但在節能與技術提升的考量下,UV LED 也逐漸進入二次替換市場,未來市場潛力相當龐大。

由於 UV LED 產品的技術門檻頗高,包括產品波長、輻射照度與散熱系統的搭配,再加上 UV LED 廠商必須要有如客製化配合程度與光學模擬等配合的系統設計開發能力,因此造就了高毛利的藍海市場。

LEDinside12-04

(首圖來源:Flick/John Abella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