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宏志:全世界第三方支付都以網路業者為主,台灣則偏重銀行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1 日 18:36 | 分類 第三方支付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詹宏志:全世界第三方支付都以網路業者為主,台灣則偏重銀行業


針對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領業界訪問中國電商騰訊、阿里巴巴,大陸文創協會、百度等公司,今天詹宏志則在龍吟研論活動中,表達了針對「第三方支付專法」的憂慮。

事實上去年中詹宏志就已經針對第三方支付立法問題說出「有政府如此,何須敵人?」的重話,不過台灣在第三方支付專法上的確偏安銀行,相較於全世界都是以網路業者為主的模式不同。

根據數位時代報導,詹宏志認為,李紀珠帶著銀行團去中國取經是不必要的,「想了解第三方支付領域的發展,找我就完全夠了。」詹宏志認為,銀行業對網路發展不理解、因此產生莫名的恐懼想把網路業者排除在外,但整個社會對支付的應用頻率變高,所有銀行也會同步獲益。

不過銀行業者也害怕的是像阿里巴巴那樣有著龐大金流的網路業者,甚至推出「餘額寶」等產品侵蝕了傳統銀行的業務,這點應該也是銀行業者所擔心的部分。

金管會將電子支付專法的子法交由銀行公會草擬,幾乎是把網路業者排除在外,詹宏志表示自己完全沒受到邀請,認為缺乏網路業者的意見並不妥當。

(首圖來源: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