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度風雲人物《時代雜誌》向抗伊波拉醫護人員致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9 日 16:00 | 分類 名人談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4 年度風雲人物《時代雜誌》向抗伊波拉醫護人員致敬


《時代雜誌》日前選出了2014 年風雲人物,今年的這項殊榮頒給了勇敢在伊波拉疫情最前線作戰的每一位醫護人員;《時代雜誌》的總編輯也分享了他們最後做出這項決定的原因。

用勇敢的心作戰

《時代雜誌》編輯吉布絲(Nancy Gibbs)解釋為什麼這群伊波拉醫護戰士成為 2014 年風雲人物;

「『奮勇作戰的,不是閃耀光芒的刀槍,而是一顆英雄之心』

這句格言在許多戰爭中都適用,而一場充滿消毒水和祈禱的戰役中更是如此。

噩夢肆虐全球

數十多年來,伊波拉病毒出沒在非洲的偏遠村落,它就像是我們在故事中看過的怪獸,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跑出來吃人,之後又回到巢穴等待下個肆虐時機點,換到西方世界,這樣的形象則成了夜晚會碰上的夢魘,苦無醫藥的人們只能束手無策地看著受害者雙目流血,最後臟器溶解而死。

但是,這樣的惡夢在 2014 年有了不一樣的發展;許多本來偏遠的鄉村,因為社會進步的影響,新鋪道路和新蓋大樓讓人們的生活有所好轉,數百萬人因而脫貧,但這樣的發展卻也讓『噩夢』開始把魔爪向外延伸,這次伊波拉病毒入侵到賴比瑞亞、幾內亞還有獅子山共和國等地的貧民窟,更進一步,病毒也往鄰近的奈及利亞與馬利移動;讓許多人震驚的是,歐美地區如西班牙、德國和美國,也開始傳出病毒現身的消息。許多醫生護士因為未曾出現過的病例數量感到震驚,這場病毒也入侵許多國家早已漏洞百出的醫療系統中。」

World29702

(Sourec:路透社)

「別人有難就該幫忙」

「今年 8 月時,賴比瑞亞傳出 6 名孕婦不幸失去寶寶的消息,原因是當地醫院無法處理她們的併發症。對當地人來說,答應救治伊波拉患者的人,也等於是承擔下被感染的高風險。

這些現實,讓我們更加體認到醫護人員們如英雄般勇敢的心;當世界上沒有解藥可以遏止疫情繼續擴散,當各國政府沒有足夠的應變系統;當世界衛生組織(WHO)還不敢相信會有伊波拉疫情爆發,當第一個發難的人被當成騙子,而疫情事實上已經開始肆虐時,是這些醫療人員:無國界醫生(MSF)、基督教慈善機構善普施(Samaritan’s Purse)、以及無數世界各地的醫生護士,他們願意飛到疫區,和當地的醫療人員、救護團隊以及掩埋團隊一起並肩作戰。

當你問他們為什麼願意這樣做,他們會說是神的旨意、有人會說這是為了國家,也有的人會說看到有難的人就該幫忙。」

World29703

▲ 美國 2 名染上伊波拉病毒的護士,之後皆傳出狀況良好且康復中的好消息,其中亞裔護士妮娜出院後,歐巴馬也在白宮接見這位護士,親自恭喜她。(Sourec:路透社)

World29704

▲ 另一名染上病毒的美國護士安珀也在日前康復出院(Sourec:路透社)

我想救好多人

「訪問到賴比瑞亞的護士艾瑞絲(Iris Martor),她說:『如果有美國人願意來幫我國的人民,如果有烏干達的人願意來幫我們,那為什麼我不行?』

另一位從感染病毒中活下來的救護車駕駛嘉萊(Foday Gallah),他表示自己可以痊癒是上天的禮物,他說:『我想捐出我身上的血,這樣可以救好多人,我要盡全力對抗伊波拉。』」

World29705

(Sourec:路透社)

「助理護士沙羅美(Salome Karwah),她是無國界醫生組織的成員,你會看見她奔走在病人的床邊,忙著替染上病毒的患者們洗澡、餵患者吃飯,你無法猜到,她開診所的父母已經在一周內先後病死,就連她自己也染上病毒,但幸運地活了下來;沙羅美說:『這就像是上天給了我幫助他人的機會』」

World29706

(Sourec:路透社)

孤獨害怕中死去…

「許多小朋友,年幼的他們必須眼睜睜看著家人一一死去,但因為接觸會害孩子們染病,所以這些幼童連一個擁抱都得不到。無國界醫生的主席劉安妮(Dr. Joanne Liu)說:『你看著那些將死的人們,他們無法和家人待在一塊,只能看著穿得像太空人的醫護人員在旁邊走來走去』

『沒有人該在這樣的狀態下離開世界。』」

World29707

▲ 已經康復的布蘭特利醫師(Sourec:路透社)

像是被砍頭一樣痛

「談到染病症狀時,沙羅美形容那『就像是有人拿斧頭不斷砍你的頭那般地痛』,這樣的痛楚只有染上病毒的人才能了解。

另一位倖存醫師,布蘭特利醫師(Dr Kent Brantly),記者問到他有沒有因為這場疫病改變人生時,他則是從別的角度回答:『我還是有以前的缺點。當我們碰上可怕的事件時,我們可以說這是個懺悔過去有沒有做錯事的機會,我們可以自問要怎麼從這樣的經驗中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如果不這麼改進自己,那會是讓人羞恥的事情。』

 

全人類的挑戰

所以,我們可以說接下來的挑戰是:人類已經從今年的伊波拉疫情學到甚麼?這對全世界的我們來說,就是場試煉,目前我們可以知道,我們面對這場可能全球爆發的疫病並沒有處理得很好;這場疫情讓我們發現,非洲政府的貪腐、西方國家的自大還有官員之間的明爭暗鬥。

​伊波拉病毒點燃了非洲到歐美政府的不信任感,每一週,各地都會出現新的疑難雜症,例如:除了替入境乘客量體溫外,你還能做些甚麼保護國家?誰有權利限制民眾待在家中?誰有權力可以命令警衛守在民宅外?替一場主要發生在貧窮國家的疫情研發疫苗,這樣要付出甚麼代價?而今年截至 10 月中的伊波拉死亡人數,已經超過過去所有的加總人數。

World29708

▲ 11 月初康復出院的西班牙護士特瑞莎(Teresa Romero)《Sourec:路透社》

關閉學校 停止上課…全美恐慌

「美國本土第一位發病並死亡的患者鄧肯(Thomas Eric Duncan),以及治療他而意外染病的 2 位護士,這些消息動搖了美國人民對國家醫療應變系統的信任,人們瞬間變得激動慌張,例如在俄亥俄州,一所學校傳出關閉的消息,原因是有一位職員搭過鄧肯坐過的飛機,但他們並不是在同一架班機上。

另外,德州大學則傳出拒絕來自奈及利亞的入學申請,理由是因為『該國有伊波拉確診病例』出現。更誇張地,緬因州一名教師必須請上 3 周的假,原因是她到有傳出伊波拉病例的達拉斯地區參加教師會議。

 

我們都死定了

不只美國,這場對伊波拉的恐懼也發生在其他國家;傳出護士染病的西班牙,當地官方除了將護士隔離治療外,還為了防範病毒擴散將護士的狗安樂死,當地的推特上也不斷有網友響應著『我們都死定了』(#VamosAMorirTodos)的發文標籤。

馬其頓共和國當地,許多遊客被困在旅館內不得外出,原因是旅館有英國籍遊客病死,但最後證實死亡原因和伊波拉病毒完全無關。」

World29709

▲ 為免疫情擴散,特瑞莎養的狗狗「艾克斯卡利柏」(Excalibur,王者之劍之意)被政府安樂死引發抗議《Sourec:路透社》

World297010

▲ 照片中是返美護士希克斯(Sourec:路透社)

打擊醫護人員的心

「最讓人擔心的,是這一波波彷彿失去理智的恐慌,可能會導致大眾對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們退縮;伊波拉疫情需要許多醫護人員投入時,社會大眾的反應卻讓這樣的需求變得更困難;例如,無國界醫生組織的護士希克斯(Kaci Hickox),她從獅子山返美後,儘管完全沒有症狀,抽血檢驗也是陰性反應,但卻被迫隔離在紐澤西政府設下的帳篷中。
希克斯說:『這真的很荒謬,我們花了這麼多時間吵著要怎麼監控從疫區返國的民眾,但我們最能保護大眾的作法其實是遏止西非地區的疫情持續散播。』

 

300 多名醫護人員死亡

已經隨著無國界醫生組織征戰多年的護士希克斯,她說這次的伊波拉病毒和過去碰上的疫病不一樣,她說:『(伊波拉病毒)是那種會一次感染整個家族,並讓孩子變成孤兒或是母親沒了孩子的疫病。』,此外,只要一點漏洞或是針管稍微畫到,這種病毒還可以殺死在前線作戰的醫護人員。(現階段,有超過 600 位的醫生和護士以及其他醫療人員染上病毒,其中有 300 多人不幸死亡)」

World297011

▲ 站在前線的醫療人員必須用一層一層的防護保護自己。照片中是賴比瑞亞疫區的工作人員,他們在一天工作開始前進行禱告。(Sourec:路透社)

32 度高溫下穿不透氣防護裝

「回想之前,希克斯說他們曾碰上同隊的醫療人員染上伊波拉病毒,這也是無國界醫生組織的第一起伊波拉病例,但是,他們沒有一個人退出。

進入獅子山共和國的第二大城市時,希克斯也等於要開始面對一連串嚴峻挑戰;她說『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員通常是一天工作六天,每天工作 12-14 個小時』

『當時的氣溫高達 32 度以上,我們穿的防護裝因為必須防水所以完全不透風,也因為這樣,我們只能穿著防護裝工作約 1 個小時左右,但當你碰上一個醫療中心只有 9 人而病人有 35 人的情況時,你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去回應每一位患者的需求。』

 

揮不去的挫折感

希克斯繼續說道,你該怎麼安撫這些痛苦呻吟的患者?當你臉上罩著起霧的護目鏡、嘴上的聲音是透過雙層口罩傳出時,你要怎麼替這些人打氣?對抗伊波拉病毒,就代表你必須不斷面對這些恐怖的感覺。她也談到,這些讓人灰心喪氣的感受揮之不去,不管他們做了些甚麼,總覺得還可以做更多。」

World297012

 ▲ 染上病毒的美國醫生史賓賽(Dr. Craig Spencer)引發紐約地區民眾恐慌,日前他已經康復出院《Sourec:路透社》

恐懼環伺  繼續奮鬥

「救護車駕駛嘉萊,他救了一位小男孩卻也因此染上病毒差點沒命,他回想當時他決定站出來協助救援時的心情是出於沒有選擇了,『我們必須這麼做(對抗伊波拉病毒)。因為沒有人願意來幫我們』

『所以我們決定來承擔這些風險,恐懼和害怕隨時都在身邊,但這並沒有壓倒我們。』」

World297013

(Sourec:路透社)

他們就是 2014 風雲人物

「《時代雜誌》編輯吉布絲:『伊波拉是一場戰役,也是對人類的警告,它讓我們知道全球的醫療防護體系無法保護我們染病,這邊說的『我們』指的是每個人,不是單指住在遙遠國家的人。我們可以安穩入睡,是因為有一群英雄願意替我們起身奮鬥,他們不眠不休,懷抱勇氣和慈悲地替全世界爭取對抗病毒的時間。

他們甘冒危險、他們努力不懈、他們犧牲小我,並拯救人類。這群伊波拉醫護戰士就是《時代雜誌》2014 年風雲人物。」

《時代雜誌》報導影片↓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