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專法誰來擬?金管會快刀斬亂麻「今日搞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3 日 8:10 | 分類 支付方案 , 第三方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方支付專法誰來擬?金管會快刀斬亂麻「今日搞定」


為化解第三方支付業者的僵局,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決定快刀斬亂麻,本周二也就是 12 月 23 日將邀集電子支付業者和銀行業者,當面談清楚「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的子法,究竟由誰來草擬。

 

為加速子法的制訂,金管會原本委託銀行公會提供一份草稿以供參考,未料引發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痛批,由銀行業負責草擬子法,卻沒有找第三方支付業者參與,是「黑箱作業」。因不滿詹宏志的批評,銀行公會憤而揚言退出研訂子法的工作,危及第三方支付的立法進度。

金管會官員解釋,並非不讓第三方支付業者參與子法的研訂,而是因為第三方支付產業沒有公會組織,又不適合交由單一業者負責。為提高研訂子法效率,才委託銀行公會研議,金管會參酌修正後,再提出最終版本。

但曾銘宗目前決定週二會議將由銀行局長詹庭禎主持,獲邀的電子支付業者包括: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發展協會、支付達、商店街、雅虎、歐付寶、紅陽、藍新科技等。銀行業代表則有銀行公會、第一、兆豐、永豐、玉山、中國信託等,可以說是全員到齊。

曾銘宗表示,臨時決定舉行會議是希望,把涉及第三方支付的各方代表都找來,針對草擬子法工作由誰來負責一事,尋求共識,把爭議降到最低。

曾銘宗上周四決定,在本周三赴北京前,要化解第三方支付業者及銀行業者的對立僵局,因此上周五用最速件公文,發函邀集所有第三方支付業者及部分銀行業者代表,周二在金管會開會,把歧見當面講清楚。

此爭議起因於行政院版本的「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已送立法院財委會審議,但立委李貴敏、孫大千也提出自己的版本,上周四原本要審議該條例,卻因提案委員李貴敏未出席而延宕。

金管會規劃在「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送立法院審議時,也同步起草相關的子法,力拚立法院三讀通過母法後,相關配套辦法及子法與母法同步實施,讓第三方支付業者能儘快開展業務。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首圖為永豐銀行第三方支付豐掌櫃與統一超 7-ELEVEN 合作交貨便。照片來源:統一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