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祭出科技三箭:開放資料、大數據、群眾外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4 日 8:30 | 分類 Big Data , 第三方支付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毛治國祭出科技三箭:開放資料、大數據、群眾外包


毛揆上任後就發出「毛式三箭」,近日他指派有資通訊專長的副閣揆張善政規劃,半年內要靠「開放資料」、「大數據」與「群眾外包」,讓民眾有感。據了解,毛內閣考慮讓台電燃料成本每季即時上網,搭配新版電價公式,讓民眾一目了然,此外,政府也將透過大數據,精準「算出」民眾需求與前瞻施政。

毛治國擔任行政院長進入第三周,政院高層正研究要利用「開放資料」、「大數據」與「群眾外包」,協助政府運用網路與新科技創造有感施政。接下來政院將從科技會報、國發會與資策會調派三組人馬,進駐各部會「挖寶」兼「健診」,務必要讓毛式三箭能在半年內開花結果。

毛式三箭運用的都是最新的數位工具,而近日不少閣員都開始在讀暢銷書「大數據」惡補,並分析「柯P現象」,盼能改善過去內閣遭譏「不食人間煙火」。

 

開放資料:政府資料以開放為原則

有官員解釋,半年內政府將加速推動 open data,讓政府資訊更透明,未來像是一些奶粉、牛奶等民眾關注物價,會即時公布最新查價結果。至於近來社會熱議的電價,也考慮毛內閣有意做到每季「浮動電價」,將力促台電每季在政府單一窗口上公布每季燃料價格。

而張善政也邀跨部會與政委杜紫軍、蔡玉玲與馮燕討論毛式三箭的細部做法。據了解,張善政轟消保處等單位,雖定期公布最新查價結果,但是「PDF 檔點進去,字根本看不見?」針對網路社群抱怨多時,政府 open data 筆數只有 4,000 多筆,且很多資料要不到,毛揆也定出政府資訊公開以開放為原則,若涉及國安、個資則可例外。

 

群眾外包:用網路蒐集民間創意

毛內閣近期還將引進美國風行的群眾外包,解決政府棘手難題。舉例來說,美國政府就曾透過 Challenge.gov 網站,徵集民間好點子,看來台灣的政府官員正在跟上科技的腳步。

張善政說,所謂「群眾外包」精神就是要從民間找創意,國外已經做了一陣子,從網路蒐集民間創意是很好的管道,可以大量蒐集、自然出現的創意,因此,毛治國這次強調運用網路有2個層面的思考,即當政府碰到棘手問題時,民間或許可以提供好的解決方法,例如食安,政府的人力有限,相關資源投入也都是消費者付錢,但如果有人提供辦法能整合資源,這就是創意。其次,是政府根本還沒想到的部份,也可以藉由網友的提點,想前瞻的作法。

 

面對「婉君」,毛要求閣員加強溝通

張善政日前接受訪問,大談對「婉君(網軍)」的想法。張善政說,政府網站應該達到雙向溝通,在資安無慮的情況下開放網友留言,希望網友能夠提出建設性批評,開啓正向的溝通循環。

由於毛治國特別重視與網友互動,部分部會首長也開始成立臉書帳號,張善政說,這是很大的承諾,上了臉書就要花時間經營,找別人寫總是隔了一層,要弄就是自己弄,但部會首長很忙,「這陣子,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自己弄,我很佩服,但他畢竟是少數」,「我不會特別鼓勵他們經營,我自己也有私人臉書,經營地很辛苦,我清楚經營臉書的時間跟精力。」

9合1選舉慘敗後,國民黨將大部分敗選原因推給「婉君」(網軍),而毛治國上任後,強力要求全體閣員「換腦袋」,加強與網路族群的溝通,並考慮結合民間力量推動嶄新的網路平台,協助政府與網民溝通的困境。

張善政指出,政府希望吸納來自民間的新點子、好點子,雖然不見得是一百分的點子,但只要提了,就一定有改進空間,建設性的批評會引導這個點子變得更完整,而政府要採用之前,也一定也會經過檢視,這過程或許也會遭致批評,「但請民間人士將心比心,假如有一天你當行政院長,你也會面臨一樣的問題,會比較同理心,批評時也要想想是否客觀,而且帶出建設性的作法。」

 

第三方支付專法,張善政:立法速度我也不滿意

而日前 PChome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批政府推動第三方支付是否黑箱作業,缺乏網路平台參與,張善政也坦言,「整體立法速度我也不滿意」,但金管會由曾銘宗接手主委後,進度已大幅加快,今日也邀集所有業者面對面討論。

張善政說,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已經開始審議,子法交由銀行公會協助,相信銀行公會「不會那麼笨」,做出讓金管會、網路業者不滿意的內容。張善政強調,政府應提出前瞻性思維,不要換了政府就換政策,短期解決與網友溝通的問題,長期則針對網路金融提出政策。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