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爭議!歐盟首都警局查扣 Uber Taxi 與司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05 日 8:43 | 分類 app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終結爭議!歐盟首都警局查扣 Uber Taxi 與司機


Uber 在比利時兼歐盟首都踢到鐵板了! 2014 年聖誕節期間在布魯塞爾,透過偽裝的臥底顧客,比利時首都警察查扣 4 輛非法營業的 Uber Taxi 與司機。在繳交 3 千歐元(約 12 萬元台幣)保證金之後,司機可暫時領回車輛,法院正在處理案件中,會決定最終罰金與可能的刑責。

布魯塞爾市政府之前已經公告沒有取得合法攬客登記的 Uber Taxi 與司機為非法營運,但 Uber 置之不理,不合作的態度似乎惹惱了比利時政府與首都警察們。

Uber 在歐洲爭議不斷,透過沒有取得合法登記的車輛與司機攬客營運,已經有很多歐洲國家判定Uber的營業行為非法,在沒有幫車輛與司機取得合法登記前,都不得在市場繼續營運。

布魯塞爾交通部長 Pascal Smets 已經提告 Uber 給檢調單位處理,禁止 Uber 繼續在比利時首都營運。這也同時宣告之前政府對 Uber 的「軟處理」已經結束。尤其在大眾媒體的意見調查後,有廣大民意支持,比利時首都政府開始強硬取締 Uber 的非法營業。

DeMorgen poll about Uber

▲ DeMorgen 媒體民意調查,有高達 71% 支持交通部長對 Uber 的指控:不得透過創新之名,行(非法)市場開採之實,但也有 26% 民眾不支持,只有 3% 沒有意見。

除了透過偽裝顧客取締非法營運的 Uber Taxi 及司機外,比利時政府也行正式行文美國 Apple 與 Google 總部,要求將非法營運的 Uber App 在比利時下架,但看來似乎勝算不大,尤其 Google Ventures 正是Uber 後面的大股東。但文章也指出,在違反國家法律情形下進行商業行為,也會帶給商業公司很多的麻煩,尤其是公司還想在這個國家繼續營業的情形下。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首圖來自 Business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