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升值、經濟成長趨緩 Gartner 下修全球 IT 支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3 日 15:20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升值、經濟成長趨緩 Gartner 下修全球 IT 支出


Gartner 發布最新預測,2015 年全球 IT 支出將穩步達到 3.8 兆美元,較 2014 年成長 2.4%;不過,此次成長率低於先前預測的 3.9%。2015 年景氣展望較預期為緩,主要係因美元升值,以及裝置、IT 服務與電信服務成長預測略為下修所致。

Gartner 研究副總裁 John-David Lovelock 表示:「預測修正的幅度其實比乍看之下要低。美元升值是修正的主因,若以固定匯率來看,下修幅度僅 0.1%。排除匯率變動的影響,依固定匯率計算的成長率實為 3.7%,與上一季預測的 3.8% 幾乎相同。」

Gartner 全球 IT 支出預測為主要技術趨勢的領先指標,涵蓋硬體、軟體、IT 服務和通訊市場。逾十年來,全球 IT 和業務主管皆運用這些季報洞察市場商機和挑戰,以經過實證的研究方法為基礎,擬定重要業務決策,而非僅憑臆測。

Garter IT0113

 

資料中心系統支出有升有降

2015 年裝置市場(包括 PC、Ultramobile、手機、平板和印表機)以美元計算的支出成長率將下修 1.3 個百分點,來到 5.1%。智慧型手機市場朝高、低價位兩極化發展。在高階市場方面,2014 年平均售價在 478 美元以上的高階手機之成長由 iOS 所主導。在光譜的另一端,2014 年 Android 和其他開放式作業系統手機的成長主要為平均售價 100 美元以下的基本款手機。這使得中價位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商機日趨渺茫。

2015 年資料中心系統支出預計將達 1,430 億美元,較 2014 年成長 1.8%。該市場在企業通訊應用程式與企業網路設備領域的成長率較上一季預測有所提升,但伺服器和外接控制器儲存設備領域的成長率則有所下降。這些成長率變化的背後因素是汰換週期延長,以及移轉至雲端式服務的情況超過預期。

 

企業軟體價格戰更趨激烈

在企業軟體市場方面,支出將穩步成長至 3,350 億美元,較 2014 年成長 5.5%。然而,價格廝殺與廠商整併的情況在 2015 年將更加嚴重,這是雲端軟體廠商與企業內軟體廠商彼此激烈競爭的結果。尤其在客戶關係管理(CRM)市場這個雲端主戰場內,銷售人力自動化(SFA)等領域的基底價格預期至 2018 年將下跌 25%。這是現有企業內軟體廠商大砍其雲端產品價格以試圖留住現有客戶的結果。其他領域同樣也會面臨雲端廠商日益惡化的價格競爭,例如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以及應用程式基礎架構與中介軟體,儘管情況應較 CRM 市場來得緩和。

2015 年 IT 服務成長率預測已下修至 2.5%,低於上一季預測的 4.1%。就全球而言,軟體支援服務的減少將格外拖累該市場至 2018 年的成長率預測,這是企業軟體成長率預測下滑所致。就區域而言,俄羅斯和巴西的短期成長率將略微下降,原因是兩國的政經情勢不穩定。

2015 年電信服務支出預計將成長 0.7%,達到 1,638 兆美元。各國市場表現的影響因素眾多,正負面皆有,然主要因素為西歐與東歐多個市場(如奧地利和義大利)的行動電話語音服務營收預測減少,此為該區域在預測期間新裝置銷售量成長率下滑的結果。

(首圖來源:cloud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