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SONY」全球新網域正時興,衍生問題尋解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3 日 17:02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我愛你」、「.SONY」全球新網域正時興,衍生問題尋解方


您知道現在有「.我愛你」、「.RICH」「.MONEY」、「.SAMSUNG」等 4 百多個新網域 (new gTLDs)嗎?全球正興起一股橫跨世界各國,且包含品牌商標、城市地理文化名稱、一般用語,以及各種語言的新網域風潮,預計今年年底新網域數量將突破一千個大關,為企業與組織的行銷宣傳帶來新利器。

品牌、一般用語都能變網域

擔任全球域名系統管理機構 ICANN 董事的 NII 產業發展協進會執行長吳國維 22 日表示,過去大家註冊網址時,僅有「.COM」、「.NET」等通用型,以及「.TW」、「.JP」等國碼型的頂級網域可供選擇。但是,現在不但新增了一般用語類的「.COFFEE」、「.RICH」、「.BIKE」、「.八卦」、「.我愛你」……,以及城市地理文化類的「.LONDON」、「.TAIPEI」等 4 百多個新網域,而且未來一年內還有數百個新網域將陸續上線,包含企業或品牌名稱的專屬網域,迎向「千」家爭鳴的域名新時代。

吳國維進一步指出,新網域的強烈識別性,除了提供企業強化品牌行銷、地方政府推動城市行銷,以及社群組織拓展理念行銷的新利器外,同時也促進全球網友瀏覽網站的便利性(可直接輸入域名,不用再透過搜尋引擎的查詢與連結),以及註冊域名的選擇多樣化。

因此,當 ICANN 於 2012 年首次全面開放新網域申請時,即吸引世界各國的企業、城市、社群等組織投遞 1,930 個申請案角逐約 1,400 個網域名稱,帶動全球新一波的域名發展熱潮。當中又以企業組織的申請最為積極,共約申請 800 個品牌或商標名稱,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品牌如 McDonald、Zara、Hilton、BMW、L’Oréal、Lego(樂高),或資通訊網路品牌如 Youtube、Sony、IBM、Samsung、Baidu(百度)、Taobao(淘寶)等,都將加入這波新網域行列,有些企業如 Amazon、Google 甚至申請數十個至上百個網域名稱。

 

衍生公共利益新挑戰

不過,吳國維也說,成百上千個新網域的誕生也伴隨諸多新挑戰。例如:對傳統 .COM、.TW 等既有網域註冊量是否有衝擊、企業品牌保護成本是否增加與商標侵權糾紛風險是否提升、使用者是否對網址辨別產生混淆,以及各國政府該如何治理國內的域名市場等。

目前 ICANN 正評估是否於 2016 年開放第二波的新網域申請。面對域名新時代的機會與挑戰,吳國維表示,多數國家因為將其視為商業自由交易並未特別立法管理,但也有部分國家採取鼓勵申請與積極管理方式。

就我國而言,政府相關部會也正面臨是否應該適度地修正域名監理法規,因此,如何兼顧國際趨勢與各方權益,並取得最大公共利益,同時促進我國域名與網路市場的發展與創新應用,NII 產業發展協進會將於本月 29 日 (四)舉辦「域名新時代的公共利益」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界專家代表與對域名有興趣的網民,共同深入探討並集思廣益。

(首圖來源:Flickr/icann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