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亮的一道光,「台灣光子源」開啟同步加速器全球領先新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6 日 12:59 | 分類 光電科技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最亮的一道光,「台灣光子源」開啟同步加速器全球領先新局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興建的「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於 103 年 12 月 31 日試俥成功並發出第一道同步輻射光,馬英九總統於 1 月 25 日親臨主持「台灣光子源」落成典禮。「台灣光子源」在今年內即將成為世界最亮的光源,預計於年底前興建完成 5 座光束線實驗站,明年初可以開始提供研究人員進行尖端科學實驗。

103 年 12 月 31 日,當國人喜孜孜的準備迎接 104 年第一道日出曙光時,「台灣光子源」也綻放出第一道同步輻射光。

馬英九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光子源」的落成,代表著台灣在世界同步加速器光源領域,已經躋身進入國際領先地位,成為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非常值得全體國人引以為傲。

Taiwan Photon Source0126-1

▲馬英九總統親臨落成典禮,並參觀「台灣光子源」之研究設施。

「台灣光子源」為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跨領域共用研究設施,可以提供世界上亮度最高的 X 光光源進行尖端實驗。這座耗資 70 億元、周長 518 公尺、能量 30 億電子伏特的大型加速器光源設施,從 94 年起,經過「十年懷胎」而誕生,科技部代理部長林一平表示,「台灣光子源」完全由國人自行設計、建造、組裝及測試,並且測試成功的世界頂級加速器光源設施。

其將可為台灣在生物醫學和奈米科技領域開創嶄新的研究方向,並在材料、生物、醫藥、物理、化學、化工、地質、考古、環保、能源、電子、微機械、奈米元件等基礎與應用研究領域提供強大的跨領域共用研究資源,提升國家整體的科技競爭力。

在人類文明的發展歷史中,每當有新光源的出現就會產生革命性的文明變化,從愛迪生實現電燈泡、侖琴發現 X 光、雷射的發明到最近白光 LED 的發展,都驗證了新的光源能為人類開創新的世代。「台灣光子源」加速器產生的超亮 X 光,是人類追尋先進光源的漫長歷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台灣光子源」的亮度可比傳統 X 光管所產生的光亮兆倍以上,再細微複雜的物質結構,在它的照射下,都能被看得一清二楚,堪稱是「透視宇宙奧祕的終極光束」。

Taiwan Photon Source0126-2

「台灣光子源」的試俥,在極短的三週內,將電子束在增能環內由 1 億 5 仟萬電子伏特加速到 30 億電子伏特,並注入儲存環儲存至 5 毫安培電流,射出第一道光芒,刷新世界頂級同步加速器光源試俥時程之記錄。這個試俥成果證實,台灣光子源的設計、建造與組裝精度,已達世界最高水準,其光源亮度,在 X 光波段可高於現有台灣光源(Taiwan Light Source)的 10 萬倍,可用來透視奈米等級的細微材料與結構,大幅拓展過去難以觸及的科學領域,一窺宇宙的奧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