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中心建置數位平台,以資訊科技縮減數位落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9 日 10: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網中心建置數位平台,以資訊科技縮減數位落差


國網中心以關懷教育與弱勢的精神,整合網路、計算及儲存的資源,以自行研發的「Co-Life 教育資源整合平台」為基礎,依據不同教育學習情境開發多項應用平台,給予偏遠地區、弱勢民眾資訊近用與應用的機會。過去成功的案例包括建置「線上一對一課業輔導系統」,讓超過 1,000 位來自各地的大學生志工,透過線上輔導 1,000 位偏鄉中小學學生;又如建置「知識大講堂」,存錄超過 1,200 場科普演講,提供民眾隨時隨地線上觀看。近來更成功建置「故宮教育頻道」及「數位有聲書平台」,希冀藉由網路及資訊的力量,推倒各式高牆,讓大家得以擁有平等享受資源並接軌世界的機會。

故宮教育頻道」是國網中心與故宮博物院結合科技與文創的結晶,以故宮院藏高品質多媒體檔案為素材,整合國網中心之硬體資源與網路環境,透過雲端技術建置『一雲多螢』數位學習平台。它能自動偵測使用者端的裝置如手機、平板電腦、筆電等,並根據網路頻寬速度快慢,將高畫質的影音內容傳送到使用者端。為了因應位於各地眾多使用者同時學習的需求,更運用國網中心北、中、南三地機房的資源,進行負載平衡與異地備援。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數位文創內容,透過國網中心的高速網路推播到全國各地,並深入推廣到屏東、新竹等 10 所偏鄉中小學,使位居偏鄉的學童也可透過網路及行動載具觀賞故宮藝術典藏。

數位有聲書平台」則是國內首創的 DAISY 電子書平台,是由國網中心協助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建置,專門服務視障者和學習障礙(如失讀症)者。國網中心除運用資訊科技協助其網站全面改版為無障礙網頁外,並建置其電子書平台,供閱讀印刷書有障礙人士,如視障者及學習障礙者使用。僅需免費申請成為會員,即可在登入平台後下載電子書,以螢幕報讀軟體如 NVDA 等,或轉存至聽書機上播放。目前平台已存放了 5,000 本在國內外廣受歡迎的電子書,對於愛好閱讀的視障人士而言,是一座極佳的數位小型圖書館。值得一提的是,短短一年間,網站造訪次數達 75 萬人次,而電子書平台自去年 8 月正式開放後,迄今已有超過 6,500 次下載,對於縮短視障者的數位落差做出具體的貢獻。

研究指出,使用電腦和網路資源的能力是數位落差的關鍵所在,國網中心將持續發揚數位關懷精神,設計簡單好上手、又兼具彈性的平台,為縮減數位落差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