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 Flash 產業再進化,TLC 產品將取得市場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0 日 16:06 | 分類 市場動態 ,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ND Flash 產業再進化,TLC 產品將取得市場動能


 隨著 TLC 產品的主流應用開始從記憶卡與隨身碟產品往 eMMC / eMCP 與 SSD 等 OEM 儲存裝置移動,加上 NAND Flash 業者陸續推出完整的 TLC 儲存解決方案,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預估今年 TLC 產出比重將持續攀升,將在第四季接近整體 NAND Flash 產出的一半。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由於成本較具優勢,過去 TLC 廣泛應用在記憶卡與隨身碟等外插式產品中。三星從 2013 年起積極將 TLC 導入 eMMC / eMCP 與 Client-SSD,並在 2014 年近期取得相當成功的市佔後,也逐步將 TLC 導入資料中心與伺服器的固態硬碟,迫使其他 NAND Flash 業者加速開發相關 TLC 的嵌入式產品。隨著 NAND Flash 控制晶片技術逐漸成熟,掌握 NAND Flash 技術更為強大,加上 TLC 的價格優勢(約為 MLC 價格的 80%-85%),因此在手機、平板電腦、消費型電子的應用比重也逐步增加。其中最關鍵的發展在於蘋果 2014 年推出的 iPhone6 / 6 Plus 開始採用 TLC,讓 TLC 的產品開始從中階行動裝置端移動至高階市場。

另一方面,2013 年之後蘋果的 MacBook Pro / Air 系列全部改搭採固態硬碟,成為其他 PC 業者的標竿典範。控制晶片的技術提升陸續解決 TLC 先天產品效能與讀寫速度的問題後,TLC 架構的 SSD 產品接受度也逐漸增加,除了模組廠商開始推出相關 TLC-SSD 外,各家 NAND Flash 業者也將推出相關的 TLC 架構的 Client-SSD。隨著 TLC-SSD 與傳統硬碟的價差快速縮減中,許多 PC 廠商在今年打算大幅提高固態硬碟的搭載率,來提升產品的競爭力來應付日漸嚴苛的 PC 產業環境,因此 DRAMeXchange 預估 Client-SSD 的成長將在今年快速起飛。

新聞稿

楊文得表示,NAND Flash 上半年受到淡季效應的影響,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分別較去年第四季衰退 10-15% 以上;加上第二季也無明顯的終端需求刺激,因此上半年 NAND Flash 市況呈現較為供過於求的態勢。而蘋果年度新款 iPhone 與 iPad 計劃在第三季末亮相,其他手機業者主要旗艦機的上市潮也多半自第三季起開始,因此 NAND Flash 的需求將從第三季起逐漸回溫,整體產業秩序也可望回到供需平衡的健康走勢。

(首圖來源:Flickr/Micah Elizabeth Scot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