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Uber 成立 6 年來,才首度找人擔任安全長一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07 日 8:20 | 分類 app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 Uber 成立 6 年來,才首度找人擔任安全長一職?


Uber 上週宣布從 Facebook 挖角首席安全長(Chief Security Office)Joe Sullivan,擔任首位 Uber 的CSO,但卻引起另一討論:為什麼 6 年以來,Uber 一直沒有人擔任安全長這個職位呢?

Screen Shot 2014-08-12 at 19.55.07

▲ Uber的商業模式,是串連搭乘者與司機兩者,這過程中能獲得使用者移動行蹤、信用卡資訊等重要資料。

而過去這一年來,Uber 也爆出不少安全問題,包含司機駕照號碼與 5 萬筆消費者姓名資料遭駭、公司內部長官洩漏某名記者所在位置、內部員工以「God View」來獲得搭乘者的位置等,都引起不小的風波。

Forrester Research 資深安全分析師 Tyler Shields 表示,安全總是企業的第二考量,企業總是先開發產品、想辦法盡快送到使用者手上,而許多新創公司更因為成本考量,經常把錢花在核心產品開發上,事後才來考量安全,但這樣可能會把消費者置於危險中。

Ube r過去的確具備資料安全軟體,來保護消費者資料安全,但是隨著事業版圖愈來愈大,成千上萬筆顧客資料湧入,Uber 現在已經需要一個專職的人,來掌管 Uber 的全球網路資料安全問題。

而成立 6 年來才找來安全長一職,可能是Uber面臨過去安全議題的因應方式,也可能反映 Uber 的規模,不再僅僅是一家「新創公司」。

Uber is hiring its first chief security officer. Why didn’t it have one bef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