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髮艾德榮登 Spotify 全球舒眠音樂頭號首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4 日 16: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音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髮艾德榮登 Spotify 全球舒眠音樂頭號首選


國際線上音樂串流服務 Spotify 今天公布英國創作歌手紅髮艾德(Ed Sheeran)除了榮登 2014 年點播率最高的男歌手,他的眾多抒情歌曲更是全球紓壓放鬆時的頭號首選。

透過分析全球超過 280 萬組的舒眠歌單,Spotify 發現紅髮艾德那溫柔又浪漫的招牌抒情歌曲《Thinking Out Loud》為全球樂迷一致公認在放鬆時聽的首選歌曲。而台灣的粉絲則是對那旋律優美的 D 大調卡農(Canon in D)情有獨鍾。

▲ 台灣最常點播舒眠歌曲前五名

在 Spotify 的全球前 20 名最常點播舒眠歌曲中,光是紅髮艾德的經典歌曲就有 7 首被收錄於其中;而《I See Fire》、《Give Me Love》和《The A Team》也同時被收錄在美國舒眠歌曲的排行榜中。而英國音樂詩人山姆‧史密斯(Sam Smith)的多首暢銷歌曲,則是在全球舒眠歌單榜中緊追同袍紅髮艾德。

▲ 全球最常點播率舒眠歌曲

為了讓音樂粉絲學習如何建立一套健康的睡眠習慣並了解為何特定音樂能有效幫助睡眠,Spotify 特別諮詢在睡眠研究上頗富盛名的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基金會根據在睡眠研究領域發表的研究報告,以科學的角度解釋了為何交感神經系統會受到特定音樂的影響,進而受到刺激或放鬆。

國家睡眠基金會首席研究員 Max Hirshkowitz 博士指出:「人們較容易被圓潤、悠閒,並介於男中音和男高音之間的聲音所吸引,這也是為什麼搖籃曲能有效地幫助人們放鬆身心。」

Spotify 全球傳播副總裁 Angela Watts 表示:「在 Spotify 各式的情境音樂分類中,『舒眠』一直是最受歡迎的其中一個分類;此外,音樂粉絲也喜愛藉由這類型的音樂來放鬆身心。Hirshkowitz 博士那有趣的洞察,再次強調了音樂和放鬆之間的關聯性。」

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指出,根據不同因素,如個人的生理週期、睡前習慣、聲音顯著性和生活中各式各樣的背景音樂和白雜訊(whitenoise)等,音樂所能帶給睡眠的影響是相當個人導向的。

以下小技巧可幫助粉絲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音樂來放鬆身心並且確保帶來最高的睡眠品質:

音樂擁有刺激或放鬆交感神經系統的能力:

  • 音樂擁有刺激或放鬆交感神經系統的能力
    生活中,每個人的生理節奏皆不同,因此每個人對音樂的反應也不盡一樣。即便是自己喜歡的音樂曲風,但只要在聆聽時會喚起不好的情緒或記憶,則無法幫助個人放鬆。
  • 個人睡前習慣對於個人節奏建立的重要性
    一個遠離強光,輕鬆且規律的睡前活動可以防止產生任何會影響睡眠的情緒,如興奮、緊張焦慮。此外,如果能將一段紓緩的音樂,如 acoustic soul 融入睡前習慣中,將可成功的幫助粉絲放鬆,讓一覺到天亮不再是夢想。
  • 聲音的顯著性會影響睡眠品質
    適合睡眠聆聽的音樂需具有規律節奏的特性;其他如電視、交通,甚至是洗衣機所發出的噪音,這些都是屬於不規律且擾人的音源,我們的身體往往容易被這類型的聲音所吸引,因此住在伴隨大量噪音的城市,如紐約、倫敦或台北的粉絲,對於音樂能幫助或干擾睡眠品質的程度也會跟住在相較安靜地區的人有所不同。

Hirshkowitz 博士表示:「音樂是相當個人導向的東西,即便是同樣的情感經驗,對於每個人也都會產生不同的感觸。不論是令人情緒激昂或輕鬆紓壓的音樂,越能吸引你注意的旋律或歌曲,它越能對你產生影響。就像歌手約翰•藍儂(John Lennon)說過:「Whatever gets you through the night.」

▲ 祝你好眠的背景音樂

(首圖來源:Flickr/Sorosh Tavakol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