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動力號降落南京,拜耳材料科技答疑解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7 日 11:15 | 分類 太陽能 , 市場動態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陽光動力號降落南京,拜耳材料科技答疑解密


世界首架單人駕駛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 2 號」日前成功降落南京,作為該項目的官方合作夥伴之一,拜耳材料科技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舉辦「拜耳專屬日」,與客戶、媒體及員工共同分享其為陽光動力 2 號所提供的創新解決方案及專案背後的故事。

高階材料助夢想家完成夢想

這架飛機僅僅依靠太陽能就可以進行環球航行,不消耗一滴燃油。然而,為優化太陽能的利用率,飛機需要具備超輕的重量,而為應對飛行過程中的極端溫度條件,它還必須具備優異的保溫性能,同時還要確保最佳的穩定性和空氣動力學性能。

拜耳材料科技執行委員會成員兼永續發展全球負責人 Richard Northcote 解釋說:「我們始終致力於創造永續發展的材料和解決方案,以改善人類的生活環境並提高公司利潤。因此,我們一直參與各種創新項目,開發綠色技術,以創造一個更加永續的未來。這也是我們參與陽光動力號項目並助其變為現實的原因所在。」這架太陽能飛機採用了大量來自拜耳材料科技的高技術材料。

拜耳材料科技的多種高技術材料很好地解決了這一前所未有的專案所面臨的多種挑戰。例如,艙門所用 Baytherm ® Microcell 材料的隔熱保溫性能比現有標準高出 10%。在駕駛艙外,該材料被用於太陽能電池的隔熱保溫。駕駛艙殼體的其他部分則是由拜耳材料科技的另一種硬質聚氨酯泡棉製成。門鎖採用的是一種聚氨酯 / 碳纖維複合材料,窗戶採用的是透明的聚碳酸酯薄片,而覆蓋大部分機身的銀色塗層也是由拜耳材料科技的原材料製成的。

最終,這架飛機的重量僅為 2.3 噸,而且可以承受攝氏零下 40 度到攝氏 40 度的晝夜溫差。陽光動力 2 號的翼展達 72 米(比波音 747 的翼展還要大),機翼表面覆蓋著 17,200 塊太陽能光板,而其重量僅與一輛小型汽車不相上下。如此輕的重量,如此大型的結構,陽光動力 2 號可謂史無前例。

Richard Northcote

▲ Richard Northcote

創新材料惠及諸多領域

拜耳材料科技亞太區創新負責人兼聚合物研發中心負責人韓思樂博士(Dr. Christian Haessler)說:「 陽光動力號並非唯一受益於我們的高技術材料和解決方案的創新項目。這是拜耳材料科技測試並展示高性能材料的又一絕佳平台,有助於為其他行業開發出更多潛在應用,譬如汽車輕量化部件,以降低燃油消耗。」

不久之前,中國南車集團選用了拜耳材料科技的 Bayblend® 和 Makrolon® 聚碳酸酯板材,生產有軌電車的內裝。這些材料不僅降低了列車重量,提高了效能,而且其阻燃性能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乘客的安全。這一切都促進中國交通行業的永續發展。

 

夢想飛機激發更多潛在應用

拜耳材料科技中國區總裁胡迪文(Steffan Huber)說:「降落在南京的陽光動力號對於拜耳材料科技來說就像一劑催化劑。它不僅讓我們有機會展示我們的高技術材料在極端條件下的非凡性能,也讓我們不斷挑戰自己,提升創新能力。可見我們在創造技術解決方案、滿足客戶需求方面,始終不遺餘力。我們特別關注環境及社會發展的大趨勢,我們相信,我們的高技術材料將有助於提升中國人民的生活品質。」

拜耳材料科技將利用這一飛行實驗室進一步改進現有產品和解決方案,測試新事物,並開發新材料和新應用,例如汽車行業的輕質結構、建築保溫以及消費電子行業的熱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