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植物?讓法國的 Pl@ntNet App 告訴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6 日 8:10 | 分類 app , 手機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是什麼植物?讓法國的 Pl@ntNet App 告訴你


這是個像 Shazam 音樂辨識萬能通一樣的識別工具,但 Pl@ntNet 的 App 軟體可是針對植物的識別軟體,Pl@ntNet 這個照像辨識軟體的 App 讓你透過手機拍照後,操作幾個簡單步驟就可以知道答案。

由 l’INRIA(Inventor for the digital world 法國國家訊息與自動化研究所)、l’Inra(Institut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Agronomique 法國國家農業學研究學院)、le Cirad(Centre Inter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Agronomique pour le Dévelippement 法國國際農業研究中心)與 l’IRD (Institut de Recherche pour le Développement 法國研究發展學院)四個機構跨業合作研發成功的 Pl@ntNet App, 目前已經可以辨識八百多種歐洲植物,中長期目標希望將多達五千種植物上線提供線上辨識。這個影像識別軟體不但對研究學者有助益,也能幫助一般大眾在戶外旅行時辨識植物。這個 App 也支援使用者的植物照相上傳,透過大眾參與將更能豐富與補充原來已經龐大的植物種類資料庫!

 

跨業合作

結合 INRIA、INRA、Cirad、IRD(負責熱帶農業部分)各領域的專業知識,其中電腦與數位科技的部份由 INRIA 負責,搭配 Tela Botanica(一個植物學工作愛好者的族群)的意見與經驗,共花費三年的時間串連不同資源,協同合作提出這個 Pl@ntNet App。財務經濟的來源由法國農業精進基金會提供開發資金的挹注。

主要的原則與方向就是運用智慧手機的照相功能,結合網路雲端資料庫的連結與分析,提供植物辨識功能。在完全開放的大自然裡,一片葉子、一個樹皮、一朵花或一個果實的照片都可傳送到雲端植物綱目資料庫進行線上辨識。

 

機器學習技術

法國國家訊息與自動化研究所索非亞科技園(位於尼斯和坎城之間)負責這個開發計畫的學者阿勒希.裘力(Alexis Joly)解釋道:「上傳的影像會被數位分析,透過比對經過仔細計算的分組拆解檢索資料庫(運轉迴旋、比例科標度等),已能摘錄擷取不變性的標準值,而完成植物物種比對。」 他也補充解釋說,資料庫的相片越多,則軟體就越能作準確的辨識。系統也會運用機器學習技術,以便能更加精準分辨各個物種特徵的組成元素。

 

植物影像驗證與分類

不過為了達到此目的,系統必須確認資料庫的植物影像都是正確無誤的,並且已經做好分門別類的標籤工作。這也說明為什麼許多影像畫面都由「合作辨識平台」(Plateforme collaborative Identiplant)所提供,這個平台由專業與業餘愛好的植物學工作者所組成,提供植物照片驗證與各種植物相關諮詢服務,透過專業的合作,可以帶來更多優質植物照片提高辨識準確度。

 

智慧手機,快速查詢

目前 Pl@ntNet App 可在蘋果 iOS 系統與 Android 系統上運作,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就可提供使用者查詢植物的名稱與學名。阿勒希.裘力更強調,使用時如果照片模糊不清,雲端資訊伺服器也會給予多個解答讓使用者選擇,並以近似度的高低來排序。

 

隨時隨地,隨手可查,大眾智慧增加辨識度

但是這到底有什麼用呢?這答案對於那些喜歡散步爬山的人再清楚也不過了:可以滿足即刻性的好奇心!而對那些專家學者們來說,其關鍵與專業的挑戰卻更重要:「如果所有的物種能好好的盤點與記錄,我們網路上的一萬四千名使用者可以新增很多不同植物在不同生長時期的照片,透過大眾們拍下的植物照片上傳資料庫,將能夠幫助我們豐富植物資料庫的影像。」 Tela Botanica 這個平台的執行長丹尼爾.馬蒂爾如此說。

PlantNet_bnext 0505

▲ Pl@ntNet App 只要一拍到照片,軟體會問你拍到的是葉子、花朵,果實還是樹皮部分,然後上傳圖片開始尋找目標畫面影像。(Source:SciencesetAvenir)

 

協助學者進行環境了解,與發現新物種

植物學學者同時也希望透過 Pl@ntNet 取得更精確有關每個植物物種分布場域的環境要素,希望同時能伴隨了解各種蔓延侵襲性植物的增長與推進狀態。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