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 年的德國專利已對「超高速列車」作出狂妄想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7 日 12:00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941 年的德國專利已對「超高速列車」作出狂妄想像


火車,也能快到有貼背感!

目前世界上最快的高速列車在哪裡?答案是日本!早在 2003 年時,三菱重工研發的日本東海旅客鐵道株式會社(JR 東海)研發出的 MLX01 列車就跑出了 581km/h 的速度,然而,在 2015 年 4 月 21 日 JR 東海測試 L0 列車的實驗中,更是突破了現有的最高速紀錄來到了 603km/h,到底是什麼樣的技術讓列車能如此迅速?

▲ 現今最高速的鐵道列車。(Source:YouTube

摩擦力,OUT!

相信大家都知道,當列車行駛中,輪子接觸地面就會產生所謂的摩擦力,而摩擦力會形成前進的阻力之一,若要讓輪子的摩擦力消失,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列車騰空行駛!沒錯,MLX01 和 L0 列車就是可以騰空行駛的磁浮列車,實際上,磁浮技術最早是由德國的工程師赫爾曼‧肯佩爾(Hermann Kemper)所提出,且在 1934 年申請了磁浮列車的專利(德國專利案第 643316 號),這件專利可堪稱磁浮列車的第一件專利案,內容主要是利用電磁鐵產生磁場變化,再輔以設備控制磁場,讓列車可以懸浮行駛。

643316_proguidescreen0515_581x905643316_proguidescreen0515_887x665

▲ 德國專利案第 643316 號。(Source:歐洲專利資料庫檢索系統)

跟飛機比速度,快還要更快!

不過,磁浮列車顯然對某些人來說是不夠快的,像是美國科技企業家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他在 2013 年提出了「超迴路列車」(Hyperloop Progress Underway)的概念,一般列車會影響行駛速度的主要因素有輪子的摩擦力和空氣阻力,磁浮列車已經算是克服了輪子的摩擦力,而超迴路列車除了克服輪子的摩擦力以外,還克服了空氣阻力的問題!主要是將列車放在近乎真空的管道內行駛,使阻力大幅降低,據馬斯克所述,理想的速度甚至可以達到 1,220km/h!

超迴路列車。(Source:YouTube

神預測,「我早就想到了」

超迴路列車的概念被認為是科技的一大創新,甚至許多學者更是認為以目前來看似乎較難以實現,但把列車丟進管子內行駛的想法,早已被發明出來了!發明人一樣是德國研發磁浮技術的赫爾曼‧肯佩爾,他在申請磁浮列車專利後,在 1941 年又申請了可減少列車風阻的相關專利(德國專利案第 707032 號),內容大致上是說明磁浮列車透過磁浮解決了輪子的摩擦力,更進一步在封閉的管道中高速行駛,可大幅降低或甚至忽略風阻。

707032_proguidescreen0515_600x900
707032_proguidescreen0515_763x600

▲ 德國專利案第 707032 號。(Source:歐洲專利資料庫檢索系統)

現今的幻想,未來的希望

我們看似平常的磁浮列車,在當時說不定是被大家嚴重懷疑能否實現的技術呢,而現在實現了這項技術,真的是「前人的概念,現今來實現」,然而,令筆者覺得厲害的是,以前就已經有了在封閉管道中高速行駛,以減少風阻,增加列車速度的構想,不過這個構想現在似乎還沒完全達成,但這也說明了,專利實際上是有個「可據以實施」的「想法」時,便有機會可以提出申請!況且……現在的狂妄幻想,說不定就是未來的現實希望。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