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帳單上為什麼有「FB 簡訊」費用?FB 真的會偷偷跟你收錢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5 日 11:59 | 分類 Facebook , 手機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話帳單上為什麼有「FB 簡訊」費用?FB 真的會偷偷跟你收錢嗎?


5 月 22 日蘋果日報有一則報導「FB 簡訊要收費 民怨:未設定被偷收」,引起網路上很多人緊張,畢竟每個人手機上都會用到 FB,如果傳個訊息要收錢的話,就算是收的不多,全民累積起來也是一筆相當可觀的金額。新聞一報出來,相信很多人都去檢查自己的電話費帳單了。

投訴人:「我從來沒有在 FB 開通過什麼要錢的服務,為什麼要由我這邊來設定關閉,而不是中華電信這一端去控管?我不記得我有向中華申請過 FB 付費服務,請把我的申請書調出來證明。」

如果你也跟投訴人有一樣的疑問,其實不用太過緊張,首先你要先知道「FB 簡訊」是什麼。「FB 簡訊」是一個專門的服務名稱,指的是 FB 透過手機上的 SMS 簡訊傳發訊息、狀態更新、張貼照片的服務。假設你沒有智慧手機,或是手機所在地沒有行動上網,也可以追蹤好友的動態,回覆訊息。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你該知道的就是:你在智慧手機上,用 Wi-Fi 或是 4G 行動上網,在 FB 的 App 或是 FB 即時通,在上面與朋友傳訊息聊天、回應塗鴉牆、發送即時訊息,並不會產生 FB 簡訊的費用。

 

什麼是 FB 簡訊?

在 FB 的官網上有解釋什麼是 FB 簡訊服務

Facebook_techbang0525_542x600

FB 簡訊何時要收費?

目前國內有中華、遠傳、亞太三家電信提供 FB 簡訊的服務,除了中華電免月租費外,其他兩家業者都要另收月租費。而不管你用哪一家服務,用簡訊(SMS)收到 FB 訊息都是不用錢的,只有用手機回覆簡訊的時候,才會收錢。收費的標準是 1 則 1 元。

 

要怎麼知道我有沒有啟動 FB 簡訊?

投訴人:「我從來不知道使用 FB 要收錢,如果知道,我絕對會避開,因為我從沒在 FB 上發表過文章、沒貼過照片、很少按讚,也不曾留言評論。」

在報導中,投訴者表示他沒有進行任何的 FB 簡訊設定,為什麼還會收到電話費帳單?

這有可能是認知上的問題。一般人可能覺得自己沒有在手機上的 FB 進行設定,就不會啟動 FB 簡訊。但是其實 FB 是跨平台的服務,在電腦版的 FB 也可以設定 FB 簡訊,甚至也有可能是第三方軟體啟動了 FB 簡訊的功能,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而已。

因此,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啟動 FB 簡訊,最好還是到 FB 設定來看一下。

以電腦版 FB 來說,你只要進到 FB 的設定,點選「行動版」選項,就可以看到。

Facebook_techbang0525_600x392

你可以看到在上面有標示,你註冊的電話尚未啟動簡訊服務。

如果你在這邊看到自己的手機已經啟動了簡訊服務,而且這並非是你主動啟動的,那麼你也可以關閉這個簡訊服務。取消 FB 簡訊的方法與設定差不多,只是你要輸入簡訊文字「CANCEL」傳送至 32665 即可。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