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路就幫忙送貨!Amazon 正開發新計畫,付費請一般人送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8 日 8:13 | 分類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順路就幫忙送貨!Amazon 正開發新計畫,付費請一般人送貨


網路零售商龍頭 Amazon.com 不斷追求更快的運送速度,除了把希望寄託在運輸商上,Amazon 現在還把腦筋動到一般人身上,打算付錢給他們來運送商品。

根據外媒華爾街日報消息,Amazon 把這個計畫稱作「On My Way」,打算開發一個 App,支付一般人特定費用,讓他們在從 A 地移動到 B 地路上,如果順路,就幫忙運送商品。

為了訂貨人隱私,商品會運送、轉存到城市或鎮上的零售商店內,讓訂貨人去取貨;而負責保管包裹的零售商店也會獲利,可能是像租空間坪數、或依保管包裹數計費。

如果這項計畫真的如期推出,Amazon 有望獲得運送費用的更高掌控權。目前在美國,運費這一年漲價 31%,支出比 Amazon 的商品獲益成長更快。例如美國境內,Amazon 付給 UPS,平均每個包裹 8 美元,而平均每天,Amazon 就寄出 350 萬個商品包裹。

這樣的點子,其實也可以等於變相使用合約勞工,就像 Uber 旗下的運送服務一樣。但是 Uber 旗下這年僅一歲的運送服務,最近也踢到鐵板,Starbucks 與 Apple 都紛紛取消合作關係。

此外還有一些其他問題,例如怎麼找到運送者、確認對方不會偷走包裹、實體零售商是否願意配合提供寄放等,因此這項服務到底會不會正式推出,還有待觀察。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