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發展新能源,法商看好海洋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2 日 13:3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台發展新能源,法商看好海洋能


因應綠色環保趨勢,全球都在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大多仰賴核能發電的法國也正在進行轉型,法國政府設立了 2030 年再生能源要達到 32% 的目標,自 2012 年開始設立離岸發電風場,不只逐漸提升發電能量,更可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製造船艦起家,將近 400 年歷史,目前在全球有 13,200 名員工的法國集團 DCNS,瞄準綠色商機及全球對再生能源的需求,近年積極發展海洋能源發電,如漂浮風機、海流發電渦輪機、海洋溫差能(OTEC)及波浪能等四項重點技術,該集團在海洋流營收目標是 2020 年達到 10 億歐元,預計能夠創造 5,000 個工作機會。

DCNS 看好台灣周遭潛力海流及特有的黑潮能量,此趟訪台於 6 月 18 日下午在台北舉辦 OpenHydro 海流能技術發表會,由馬來西亞分公司的能源暨基礎建設部事業發展總監 Anne-Sophie COLLÉAUX 女士進行簡報,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Business France)邀請台灣產業各方專家到場,讓台法雙方能藉此次機會在海洋能源議題上進行初步交流,討論在台發展海流發電的機會及可能面臨的挑戰。

DCNS 與法國電力公司(EDF)合作,一年 1,800 小時的試運轉證實其渦輪已準備進入商業化階段,並預計今年完成位於法國及加拿大的兩個示範場計畫。DCNS 說明,因為全球地區的天然環境條件都不相同,每一專案都必須要個別製作可行性研究及環境評估。考量共同利益及日後維修原則,該法商在外國的策略是採當地發包、製造,如此一來便可創造就業機會,DCNS 表示期待下一步可以在台灣尋找到適合的在地策略夥伴,結合台灣的資源及工業優勢,共同分享技術知識,將台灣打造成該集團在亞洲區的製造基地。

6 月 17 日舉行第 22 屆台法工業合作會議(ICCM),由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與法國經濟、工業暨數位事務部企業總局局長 Mr. Pascal FAURE 共同主持,雙方分享 5G、物聯網、大數據應用及能源領域等議題。趁著來台參加 ICCM,運輸設備、機械暨能源技術處處長 Bruno LEBOULLENGER 也特別前來為此活動開場致詞,DCNS 法國總公司的亞太平洋地區企業發展副總監 Laurent ALBERT 先生亦特別出席,可見法方對台灣發展海洋再生能源的潛力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