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貶值風暴持續壟罩,液晶監視器與筆電連兩季出貨下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1 日 14:35 | 分類 Windows , 電腦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貨幣貶值風暴持續壟罩,液晶監視器與筆電連兩季出貨下修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受到貨幣貶值及其他因素影響,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第二季及第三季出貨皆下調。 

在液晶監視器部分,WitsView 研究經理王靖怡表示,由於整個第二季壟罩在歐洲匯率大幅貶值風暴中,液晶監視器需求依然盤旋在低迷水位,通路庫存去化速度緩慢,庫存累積導致通路商胃納量縮減。在惡性循環下,預估第二季液晶監視器出貨量將較上季不增反減,季衰退 1-2%,出貨量達 3,010 萬台。多數液晶監視器品牌第二季以調整產品組合、幫助通路去化庫存為首要目標,以期下半年庫存水位回復後有更多胃納量拉進面板成本更低的機種,為促銷及年度出貨計畫達成做準備。

王靖怡進一步指出,在第二季出貨基期較低、加上第三季各品牌將為了年度出貨目標開始進行備貨及衝刺下,預計第三季出貨將可有 5-7% 的季成長空間,來到 3,190 萬台。

 

傳統旺季銷售不如預期,筆電持續苦戰

而筆記型電腦部分,WitsView 預估第二季出貨量也將從原本的季成長 8-9% 下修至 2-4%,來到 3,950 萬台。第二季本應是筆電品牌推出新機種及將至的返校潮備貨時期,卻同樣因持續受歐元和新興市場貨幣匯率波動過大影響,市場銷售不如預期。在面板採購量未減情況下,庫存向上堆疊,北美市場雖逐漸復甦仍無力填補歐洲市場流失的份額。

隨著第三季 IT 傳統旺季將至,市場上雜音卻不斷增加,即使 Windows 10 將在 7 月底上市,卻因免費升級因素使市場需求並無隨之被拉抬。但品牌仍希望透過推出搭載 Windows 10 和 Skylake 新機種及促銷舊機種等方式來提高銷售數量,以確保年度出貨目標。在第二季筆記型電腦出貨普遍低於預期、且第三季可能出現旺季效應不明顯的情況下,第三季出貨季成長將從原本 12-13% 下調至 7-9%,出貨量達 4,290 萬台。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Intel Free Pres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