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最新電動腳踏車:去掉鏈條,用腳踩來發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2 日 7:30 | 分類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最新電動腳踏車:去掉鏈條,用腳踩來發電


一般人對腳踏車的印象應該都是兩個輪子中間連結著一組鏈條,當腳放上踏板踩動時,鏈條也會帶動齒輪讓輪胎產生往前的動力。但南韓經營超過 50 年的老字號零組件廠商發明的電動腳踏車 Mando Footloose,顛覆傳統腳踏車印象,拿掉中間的鏈條,換成發電機組,每踩一下踏板就會轉換電能,輕鬆帶著你往前跑。

這組新款的電動腳踏車從今年初起開始陸續攻佔歐美新聞版面,因為他們鎖定的市場不只在南韓,而是歐洲的腳踏車大國。根據統計,2013 年全球前五大電動腳踏車市場分別在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和義大利,其中光德國就佔了整個電動腳踏車市場的一半市佔率。Navigant Research 則統計,2018 年前全球將會有 4,700 萬美元的電動腳踏車商機,其中預估有接近 9 成的產品都來自於中國製造。

Mando 在南韓創立於 1962 年,近期開始轉攻發展電動腳踏車產品。該公司智慧個人行動部門執行長 TS Lee 表示,希望能創造一種新的交通方式,讓都會地區民眾可以輕易的移動到不同地點。

Mando Footloose_bnext070102

▲ Mando Footloose 新款電動腳踏車少掉鏈條,每踩一下都是在發電。(Source:Mando

Mando Footloose_bnext070103

Mando Footloose_bnext070104

▲ 電動腳踏車前會配置儀表板,記錄里程、速度等訊息。(SourceMando

在今年 6 月,Mando 才剛在英國推出第二代 Footloose 電動腳踏車版本,售價 2,000 英鎊,約 6 萬台幣。每一台車都會在後輪裝載交流發電機,可提供 250 瓦電流。雖然同樣都是用腳踩當作腳踏車前進的動能,但發電模式相對較省力,也成功吸引市場目光。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