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臉書為何搶送免錢 Wi-F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09 日 0:00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臉書為何搶送免錢 Wi-Fi?


「請問你們有提供免費網路嗎?」「密碼是多少?」這個對話,你一定不陌生。走進餐廳,想登入臉書打卡,正愁手機網路訊號不穩時,店家提供的免費 Wi-Fi,猶如沙漠裡的一場及時雨。

但你不知道的是,這個免費服務的背後,竟是 Google、臉書、阿里巴巴等網路公司搶著卡位,光是台灣,每日規模高達新台幣上億元的市場。

而台灣,這場 Wi-Fi 卡位戰,也在今年上半年,開始上演。

根據全球最大商用 Wi-Fi 公司 iPass 今年一月報告指出 ,商用 Wi-Fi 全球熱點已達 900 萬個;在台灣,若以中華電信和安源通訊兩大商用 Wi-Fi,旗下不重複據點計算,提供免費網路的據點,超過 6 萬個。

商家提供了免費 Wi-Fi,該市場表面看似價值不大,卻吸引網路公司爭先卡位,答案就在流量。

 

賣廣告:每位使用者貢獻商機 80 元

據研調機構創市際調查報告,去年使用「吃到飽費率」的使用者比率從 2013 年的 45%,降至 36%,換句話說,有高達 6 成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沒有吃到飽或上網功能。

電信業者力拚 4G 之際,Wi-Fi 並沒有失去市場。

「我們知道用戶的裝置在哪裡出現過,」服務商運通媒體(4Free)執行長陳韋政說,透過與商用 Wi-Fi 公司安源通訊合作,智慧型手機用戶只需在專屬頁面點擊廣告,即可免費取得 Wi-Fi。

該服務推出 4 個月,如今每天逾 2 萬人次使用,陳韋政說,廣告效益計算包含點擊、轉換率等,但平均每位使用者可為運通帶來新台幣 8 元至 80 元的廣告收益,再與提供 Wi-Fi 的安源通訊分利。

台灣約有 1,300 萬智慧型手機用戶沒有申請「網路吃到飽」或手機上網服務,若這些人全數使用免費 Wi-Fi,以每人貢獻 8 元計算,光是一天,即有一億元的產值。

這個市場極具潛力,吸引了大型網路公司的眼光。在台灣擁有 3 成廣告市佔的雅虎,先前則與星巴克門市合作,到今年 6 月,藉此追蹤消費者網路使用行為,提升廣告投放的精準度。

 

玩行銷:資料轉賣商家,二次行銷

然而,免費背後的商機,還不只有廣告。

「我們是直接跟店家深度 engage(合作),」愛物聯執行長謝瑞庭,在廣達擔任工程師超過 12 年,他看中免費網路背後的商機,去年找了 4 位同事創業,投入商用 Wi-Fi 市場。他們分析從 Wi-Fi 蒐集來的資料,賣給商家,做為其二次行銷的依據。

如今,他們已經和頂呱呱等知名連鎖店合作,並且持續說服其他的商家加入。台灣免費 Wi-Fi 卡位戰,已經開打。

這種利用免費 Wi-Fi 產生的流量,滾出上億商機的商業模式,也讓提供網路的商用 Wi-Fi 公司,藉著與網路、廣告公司分潤,擺脫虧損的窘境。

 

商機大:Wi-Fi 公司因此轉虧為盈

以 iPass 為例,在去年獲利之前,已連續 8 年虧損,曾經一度想把公司賣掉;而台灣安源也已虧損 6 年。如今,隨著網路公司挾帶雄厚廣告資源,可成為 Wi-Fi 供應商的另一收入來源,「預計今年由虧轉盈,」彭世偉說。

尤其是台灣正處在 3G 轉 4G 的過渡期,訊號時常不穩,此時 Wi-Fi 市場還有很大的空間。

網路巨頭們想卡位,除了考驗誰的業務能力強,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誰的資本夠雄厚。但確定的是,下次你在餐廳想要找免費 Wi-Fi,看到一個以上的連網選擇時,可以想一想:你想要把資料給誰。

(作者:莊雅茜;首圖來源:Flickr/Alessandra Cimatti CC BY 2.0;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