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9 加入廣告攔截,部份 F2P 遊戲收入或將下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9 日 7:30 | 分類 Apple , iOS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OS 9 加入廣告攔截,部份 F2P 遊戲收入或將下滑


隨著蘋果 9 月 9 日新品發表臨近,越來越多關於新 iPhone 和 iOS 系統的傳聞不絕於耳。近日,外媒又爆出猛料,稱最新的 iOS 9.0 系統將會新增廣告遮蔽功能。

蘋果方面稱,鑑於用戶體驗和隱私方面的考慮,廣告遮蔽功能將於 9 月 9 日與新的 iPhone 和新版 iOS 系統一同上線。據分析,這一舉動將有可能對 Google 及其他一些廣告發行商產生顯著的負面影響。

如果廣告攔截在 iOS 9 中得到大規模應用,無疑會對份額 700 億美元的行動端廣告市場產生影響。這意味著用戶在遊戲和其他 App 內所見的廣告推送將會減少,發行商、網路營運商等相關公司廣告方面的收入也會由此縮減。外媒認爲,目前此舉對遊戲廠商的整體影響可能不算很大,但相關動向仍然值得留意。

有關廣告攔截軟體 / 功能的合法性一直存在廣泛爭議,今年 5 月,德國一法庭曾裁決此類行爲合法。而在 iOS 生態內,蘋果之前一直保持默許的態度,允許廣告攔截軟體的存在,用戶可以根據需求自行下載。不過根據目前透露的消息來看,此次 iOS 9 的廣告攔截暫時僅限於 Safari 瀏覽器內部。

之前 Tim Cook 多次強調蘋果公司對於用戶隱私和訊息保護的重視,從這個角度來看,廣告攔截無可厚非,不過外媒的解讀紛紛將這一動態的矛頭指向了 Google,認爲 Google 的廣告收入才是蘋果的目標。

一名匿名的遊戲開發者稱,Safari 瀏覽器內的行動端網頁廣告也是市佔率中不能忽略的一部分,廣告攔截會讓整體的廣告數量下降,廣告的單價會隨之上升。他預計蘋果此舉會使 iOS 系統的的廣告投放成本上升 10% 左右。

「對於小型遊戲開發者來說,廣告收入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大約佔到總收入的 20%~50%。」SuperData 首席執行長 Joost van Dreunen 分析,「從短期上講,這一定會影響到他們的收入。一些開發者可能不得已轉向 IAP 的收入模式,但長期來看,免費遊戲整體上比較雜亂的生態狀況有可能會好轉。」

葡萄君:從現有的消息來看,廣告的攔截暫時僅限於 Safari 的瀏覽內容,這一改動對於遊戲內的廣告是否有直接影響還有待觀察。但如果後續的動態影響到遊戲內的廣告推送,這無疑將會對一衆免費遊戲造成沉重打擊。葡萄君曾報導過《天天過馬路》上線幾個月獲得 300 萬美元廣告收入的消息。對《天天過馬路》這類免費遊戲來說,廣告收入可謂其立身命脈。

一直以來,免費遊戲的內購都是談論不完的話題,有些產品在付費下載與免費+內購中間取巧地選擇了免費+廣告的收入模式,如果未來 iOS 的廣告遮蔽擴展到遊戲方向,只怕越來越多的免費遊戲會奔向內購的不歸路了。

(本文由 遊戲葡萄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