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力拱,手機採用 In Cell 技術比重將加速攀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0 日 15:00 | 分類 手機 , 軟體、系統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廠力拱,手機採用 In Cell 技術比重將加速攀升


手機觸控 In Cell / On Cell 架構在日系面板廠領軍,韓、台、中面板廠陸續加入力拱之下,佔整體智慧型手機採用比重快速攀升,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預估 2015 年智慧型手機採用 In Cell / On Cell 架構佔有率上看 40.6%,2016 年更有機會達到 47.8%。

WitsView 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表示,自蘋果將 In Cell 技術導入 iPhone 5 系列後,帶動了市場對於 In Cell 技術的關注度,日本顯示器更趁勢將混合式 In Cell(Hybrid In Cell)導入所有高階手機面板,積極向中國市場推廣,以打響 In Cell 技術在高階手機市場的名號,推升日本顯示器在手機市場的能見度。

范博毓進一步表示,目前 In Cell 技術幾乎可與高階手機畫上等號,並且不斷向中階市場爭搶更多市佔率。在市場需求放大下,單一供應商無法滿足所有客戶需求,因而吸引更多面板廠加入 In Cell 技術陣營。除了早已在積極推廣 Advanced In-cell Touch(AIT)架構的樂金顯示器外,台系兩大面板龍頭友達與群創,以及中國面板廠京東方與天馬微電子也都預計在 2015 年下半年端出自家的 In Cell 產品。

 

In Cell / On Cell 技術穩步成長,壓縮手機採用薄膜式技術佔有率

In Cell 技術的崛起,壓縮了其他外掛式觸控技術的生存空間,就連過去在成本上有絕對優勢的薄膜式(Film Type)架構,因整體市場趨於成熟,與 In Cell / On cell 技術競爭進入白熱化,佔有率逐漸流失。WitsView 預估 2015 年薄膜式架構在智慧型手機佔有率為 49.3%,2016 年則滑落至 44.3%。

另一方面,台系面板廠持續主推的 On Cell 架構的佔有率同樣因 In Cell 勢力的抬頭而受到擠壓,不得不開始以較低價格轉進組裝品市場,試圖尋找一線生機。但受惠於三星顯示器的 Super AMOLED 螢幕顯示技術搭配 On Cell 架構,目前 AMOLED 搭配 On cell 技術除了持續受到三星自家品牌的採用外,2015 年也開始積極向中國市場推廣且略有斬獲,反而幫助穩定逐漸失寵的 On Cell 技術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採用率。

范博毓表示,除了三星顯示器因 AMOLED 本身的限制而持續主推 On Cell 架構外,其他面板廠都呈現積極搶進 In Cell 技術的企圖心。由於手機市場瞬息萬變,為了加速進入客戶供應鏈,面板廠在 2015 年下半年會先主推不帶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Touch with Display Driver Integration,TDDI)的 FHD In Cell 機種,以提高自身的市場能見度為優先目標,待年底前 TDDI 完成量產後,才順勢推出 FHD In Cell with TDDI 機種。隨著各面板廠大量導入 In Cell 技術下,2016 年的 In Cell 機種將可能遍地開花,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採用率有機會出現顯著成長。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TechSta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