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也怕食安危機?ClearLabs 建立全面資料庫把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8 日 7:45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也怕食安危機?ClearLabs 建立全面資料庫把關


你知道我們當作早餐的麥片中可能摻雜了基因改造食品及可能導致的過敏源嗎? 然而目前市面上的標示都不夠詳細,使民眾不能得知食品中確切的成分。為了讓食物來源更清楚明確,美國公司 ClearLabs 計劃將食品包裝上的食物來源標示得更明確。

基改原料不必標示  美國民眾惶恐不安

美國眾議院於 9 月通過一項法案-食品業者可以不用標示其產品是否為基因改造食品。

這項法案目前吵得沸沸揚揚,高達 93% 的美國人認為政府應規定基因改造食品上需有明確標示。同時,也有一半上的人表示他們將不會購買基因改造食品,消費者也已經漸漸不相信食品外的標示。

因此美國出現許多機構幫忙監控食品安全,像是 FoodSafety.gov。於 2013 年由工程師、基因研究科學家組成的團隊 ClearLabs 想做更多,除了調查大廠牌的食物來源標示是否屬實外,他們計劃讓所有的食品都有專屬標籤並建立一個完整的食物資料庫。

 

基因檢測技術  為食品把關

ClearLabs 將測試人類基因的技術,應用在食品上。同時也和世界食品大廠合作,測試食品中原料的成分是否為基因改造、細菌感染或是過敏源。資料同時也會顯示其營養成分和食品標籤上沒有列出的添加物。

ClearLabs 最近在科斯拉風險投資公司中舉辦第一輪的募款投資,創辦人 Amini 和 Ghorashi 期望在未來能成為「Google of Food」,讓民眾只要利用手機掃過食物上的條碼,即可得知食物的內容物。

創辦團隊認為未來的 5 到 7 年後,消費者在便利商店或是餐廳消費時,可以使用手機掃描食品上的標籤察看食品的所有資料。

「現在我們正處於一個食品業的轉捩點,我們專注在食品大廠的標示上,這只是我們在創造一個食品業嶄新未來的一部分。我們的目標是建立全面的數據庫,讓所有食物都能被搜尋其清楚的成分。」創辦人表示。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learL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