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歐盟跨境銀行支付與身分驗證需求,歐洲共同推出跨行支付工具 MyBan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1 日 8:40 | 分類 支付方案 , 第三方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歐盟跨境銀行支付與身分驗證需求,歐洲共同推出跨行支付工具 MyBank


由多家歐洲銀行共同擁有的第三方支付數位授權公司 MyBank,正在通知與協調多家支付服務公司(PSP-Payment Service Providers)來共同參與這項「身分驗證服務」(Identity Verification Service)的測試計劃。這個歐洲首發的跨國銀行個人身分驗證計畫將於今年(2015)11 月中旬開始啟動,預計持續到明年二月。

歐洲MyBank提供安全的身份驗證機制

MyBank這個身份驗證機制的解決方案是開放的,提供所有在歐盟境內使用歐元當作支付貨幣國家授權支付服務公司(PSP)申請使用。除了可進行身份驗證功能外,買賣雙方企業也得以驗證其交易對手的身份,現在MyBank更進一步加強保護消費者的隱私功能。

稱為「MyBank Identity Verification Service」的MyBank身分驗證服務,將支援年齡查核,客戶支付狀況調查,合約協議以及C2C(消費者對消費者)的第三方登錄與驗證服務。

「消費者將能夠決定與控制,哪些訊息可以來發送給第三方服務公司,透過系統設計讓消費者可以得到清楚明確地訊息,透過安全第三方網路銀行平台授權機制來保障個人資訊可以安全地傳輸,充分保護個人隱私。」該公司提出解釋說明。

歐盟跨境電商支付的正確方向

目前在歐盟跨境的電子身份驗證服務有點支離破碎,依照歐洲電子商務的政策顧問 Elaine Oldhoff 的說明,她認為 MyBank 的身份驗證機制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泛歐跨銀行線上支付的解決方案。

Oldhoff 表示:「我們在去年就已經發表過研究報告,認為在歐洲的網路賣家與買家,都需要有一個安全可靠的身份識別解決方案。讓買賣雙方都可以透過第三方的網路銀行進行支付,透過一個安全和可信賴的訊息交換平台,保障買賣雙方的支付保證與資料安全,MyBank 的身份驗證服務是歐盟跨境電商支付的正確方向。」

關於 MyBank

MyBank 隸屬於歐盟 EBA 清算公司(EBA Clearing),這個 EBA 清算公司是由 52 個歐洲或國際銀行所共同建立,EBA 公司提供銀行間進行泛歐支付的基礎設施,並提供跨行電子支付的系統解決方案。在 2013 年 3 月,EBA 清算公司推出 MyBank,主要目的是用來促進跨境電子商務能在整個歐洲可以快速成長。

歐盟希望跨境電子商務能夠快速成長,就需要解決跨境電商交易的跨國交易信賴問題,以及個人資料安全的保護。歐盟在今年年初已經推出「EMOTA 跨境電商信賴標章」用來解決跨境電商的信賴問題。現在歐盟銀行共同推出「MyBank」,用來提供跨境與跨銀行間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消費者無需提供個人資料給跨國電商,而是由 MyBank 來當作獨立第三方支付公司,可以用來保證買賣的交易安全與個人資料保護。相信在明年 MyBank 測試完成正式實施後,將可有效提高歐盟跨境電商的成長速度。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