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全球太陽能需求量預計達 58GW,亞洲、美洲需求持續增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4 日 14:3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全球太陽能需求量預計達 58GW,亞洲、美洲需求持續增溫


2015 年在中、美、日等各大市場以及其他新興市場崛起的帶動下,太陽能需求持續成長。根據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最新報告顯示,上半年全球前五大太陽能市場排名依序為中國、日本、美國、英國以及德國,眾所矚目的印度市場今年雖急起直追,但由於起步較晚目前仍未進入前五名。下半年預估英、德兩國安裝量將持平,中、美國兩國則將進入安裝高峰,因此整體需求仍舊旺盛。

EnergyTrend 分析師林建翰表示,在政策不變的前提下,2016 年全球市場需求仍將持續增加,亞洲、美洲、歐洲及非洲中東地區的佔比分別為 57%、25%、11% 及 7%,全球需求量預計達約 58GW。整體需求雖仍樂觀,但在今年底至明年初中國各大廠不斷擴產完成下,供給過剩的情形依舊不變。崛起的市場包括南美、非洲等大多無類似限定發電份額的規劃政策輔助,因此需求在各電站建置完畢後將回歸基本面,若各新興市場政策無持續追加,屆時供過於求情形恐將更加嚴峻。

States and the installed capacity of solar installation

林建翰指出,亞洲在中國十三五及領跑者計畫的持續推動下,縱使明年後預計將因日本逐漸減少補貼額度導致需求減少,缺口仍能補足;印度雖發展較晚,但因中國廠商的參與,在地製造的產能持續擴大,明年將成為全球第四大市場;其他亞洲國家如南韓、泰國、菲律賓等也有一定數量的需求,預期明年亞洲市場可來到約 33.1GW。

美洲區域則因碰上美國補貼結束前,將導致需求大幅度增加,另外加州近日將 2020 年可再生能源比率標準(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RPS)上調到 50%,使未來美國市場仍有更多的可能;南美各國含巴西、智利、宏都拉斯、烏拉圭等短期目標皆到數百 MW,因此 2016 年預計可達約 14.6GW,不容小覷。

歐非中東地區中,中東及非洲包含阿拉伯、以色列、南非、阿爾及利亞等,在今年的表現不差,50MW 以上等級的電站需求持續增加。但歐洲部分英國變化將大,由於政府對太陽能政策將走向無補貼趨勢,若真的實施修正政府電力收購制度(Feed-in Tariff,FiT),英國 2016 年需求將由預期的 3GW 將降低至 1.2GW 左右。至於其他歐洲地區也同樣短少過大,如安裝大國德國今年的需求因補貼刪減持續衰退、希臘則因經濟問題逐漸轉回石化能源。因此雖中東及非洲地區表現不俗,預估 2016 年歐非中東地區的太陽能安裝總額仍呈現持平,約達 10.3GW。

Global solar energy market trends and changes in demand forecast

(首圖來源:Flickr/alex la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