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也可使出十萬伏特?俄羅斯專家研究放電 USB 電擊電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5 日 14:14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SB 也可使出十萬伏特?俄羅斯專家研究放電 USB 電擊電腦


Unwire.Pro 常常報導惡意軟體怎樣威脅電腦保安,但原來惡意硬體的威脅也不容忽視。俄羅斯的安全專家成功製作出一個像皮卡丘一樣會放電的 USB ,使電腦不能運作。

那個會放電的 USB 叫 USB Killer ,由俄羅斯安全研究人員 Dark Purple 研發。與我們常用的 USB 不同,這個 USB 不是用來儲存檔案,而是會發出電流破壞電腦。當然,電流沒有十萬伏特那麼多,但也有 220 伏特,足以讓電腦無法啟動。

Dark Purple 在他的網誌中提到,這個 USB Killer 可以透過 USB 介面破壞任何裝置。不過,他亦指如果維修主機板,被電擊的電腦也可以回復正常,而硬碟亦不大可能會被破壞,意味著資料仍可保持完整。

其實,USB Killer 早在 3 月亮相,當時能放出 110 伏特,現在的進化版是 2.0 。由於 USB Killer 與普通 USB 的外貌無異,因此研究人員指出,我們不應見到有 USB 就隨便拿來使用。事實上,USB Killer 的破壞力比惡意軟體弱,因為 USB Killer 並沒有偷取電腦資料,但電腦不能避免使用 USB ,因此要減低電腦被電擊破壞的機會仍然很困難。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