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黃金週現場,直擊消失的中國大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4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香港黃金週現場,直擊消失的中國大媽


香港現在最時髦的地方,是你意想不到的沒落工業區。位於九龍半島東邊的觀塘,許多老舊廠辦大樓(港稱工廈),歷經半個世紀前塑膠、成衣加工的繁華,如今多處閒置。

冷清數十年的工廈,意外成為香港年輕人的創業基地。這些店的共通點是,沒有醒目招牌,有些連地址都沒有,就開在工廠旁或停車場樓上。

 

驚!舊商辦變創業熱區
沒招牌台式餐廳天天客滿

「滿多都是年輕人來開,因為租金便宜,場地又大。」來自台灣的 Vivian 說,她和香港朋友已在工廈開了兩家餐廳,觀塘的「小時光」 3 個月前開幕以來,用餐時間幾乎客滿。

打中香港人「哈台」心理,小時光成為最新人氣名店,月營收約港幣 100 萬元。60 坪的店面,月租港幣 3 萬元,只佔營收的 3%;相形之下,香港本島鬧區的黃金店面,每月店租動輒佔到營收的 1、2 成或更高。

甫結束的中國「十一黃金週」假期,一向是香港迎接陸客消費的年度高潮,今年業績卻慘兮兮。尖沙咀的廣東道上,自從 12 年前中國開放陸客到港自由行以來,所有一線國際精品都到此插旗。

 

怪!精品大街買氣急凍
珠寶客單價比去年低一成

但香港市況從一年前就開始急凍。去年的十一假期已被媒體用「最慘黃金週」來形容,今年更無起色;雖然陸客在黃金週期間仍比去年增加 2.3%,但消費力卻縮減。

中價位的九龍表行董事總經理黃錦成表示,一方面因中國政府打貪,奢侈品生意就不好;另一方面是香港人對陸客掃水貨、買光奶粉等民生用品反彈,有大學生到商店前對陸客叫喊「滾回去」,使平價商品業績也下滑。

 

咦!金店面常見出租中
走兩步就有店搬遷、出清

香港店舖租金在兩年前創下高峰,自然是爭奪陸客商機的緣故。但到今年第三季,銅鑼灣租金已比高峰時下跌 4 成,仍止不住陸客消費衰退帶來的關店潮。

瑞銀(UBS)香港的明星級分析師梁裕昌表示,雖估計還有 9 成以上陸客未到過香港,但一方面後面來的人消費力不高;另一方面,陸客來香港轉機次數變少,代表他們寧可直飛到其他國家玩。

 

嚇!東方之珠貿易危機
韓貨進口中國免經過香港

過去,香港之所以成為「東方之珠」,兩大支柱是金融和貿易,但在中國市場開放下,香港的國際地位優勢受到威脅。梁裕昌指出,金融情況雖好,但只佔香港 GDP 16%,無法支撐整個香港。至於佔 GDP 約 2 成的貿易,已岌岌可危。他舉例,中韓簽訂 FTA 後,6 成的韓貨進入中國不必再經香港,而中國為了抗衡美國主導的 TPP,未來還會繼續找 FTA 對象。

 

台灣借鏡香港一堂課:服務別再依賴單一客源

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表示,香港太依賴單一種旅客,服務都朝陸客傾斜、失去多元性,是個教訓,考驗香港經濟調整活力有多強。

他指出,除工廈創業潮,香港在電子商務、金融科技等方面,也興起創業氣氛,但這股新創業潮,目前還遠抵不過陸客退潮的衝擊。香港人如何度過調整期,關鍵或許如梁裕昌所言,「香港的問題不是過度依賴中國,有中國為什麼不依賴呢?重點在你依賴之後,有沒有把賺的錢投入到其他不依賴的地方?」

這個問句,也適用台灣。

(作者:康育萍、田習如;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