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台灣民眾糖尿病的預測指標,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3 年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30 日 14: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找到台灣民眾糖尿病的預測指標,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3 年有成


預計 10 年內收集 20 萬筆國人生物基因數據,以解開國人長期慢性疾病之謎,與協助找出適合華人疾病治療方法的中研院「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成立 3 年來共集結超過 5 萬 3 千名台灣民眾的熱情參與。在衝破「千人定序、萬人定型」里程目標的同時,該資料庫日前成功找到台灣民眾糖尿病的精準預測指標,並於 2015 年 10 月 30 日下午 2 時在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1 樓中庭,舉行成立 3 周年成果發表會。

中研院於 2012 年接受政府委託所建置的 Taiwan Biobank,是台灣為未來生物醫學發展所建置的最大規模之基礎建設。設立 3 年以來已有超過 5 萬 3 千名台灣民眾願意提供其生活型態、健康情形、環境資訊、疾病史以及基因、生物檢體數據等,供 Taiwan Biobank 長期追蹤他們的健康變化情形,以及提供國內學術機構整體分析使用。這些龐大的各類數據,除了可協助朝向個人醫學(Personalized Medicine)和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發展之外,終極目標是找到台灣民眾慢性疾病原因,協助擬定治療和預防策略。

這場成果發表會由陳建仁副院長主持,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兼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博士代表報告成果。沈志陽執行長表示,自去年 9 月 Taiwan Biobank 已啟動 20 多個研究計畫,希望能找出台灣民眾疾病發生的原因。此次,Taiwan Biobank 從 5 萬多筆台灣民眾生物基因數據中,以國人十大死因前 5 名的糖尿病為例,找出台灣民眾遺傳基因中 41 個與糖尿病相關基因座,並結合其他危險因子(例如:肥胖、抽菸等)的數據,成功建立台灣民眾是否有糖尿病之精準預測指標,且準確指標高達 0.88(Area Under the Curve, AUG=0.88)。此項預測指標,未來將可以協助台灣個別民眾做糖尿病的預測指標,並降低醫療成本,以及有效協助政府擬定醫療政策。

除了這項預測指標之外,Taiwan Biobank 今年也衝破 1 千名台灣民眾的全基因體定序(whole genome sequencing),以及 1 萬 2 千名台灣民眾的全基因體定型(whole genome typing)的里程目標。全基因體定序與定型是基因體研究的基礎,世界各種族的遺傳基因皆有其獨特性,無法完全依賴外國的研究來擬定本土常見疾病原因的分析與治療。然而由於費用昂貴,過去國內學者受限於此,甚難深化其研究。Taiwan Biobank 責無旁貸以此為目標全力以赴,相較於世界各國之創舉,Taiwan Biobank 自設立起即公開與台灣學術界共享數據。此舉對於國內已然豐沛的基因體相關研究能量,將有如虎添翼的加乘效果。

過去幾年來,透過參與者的口碑以及媒體的宣傳,Taiwan Biobank 知名度日益提升,民眾主動參與比率呈倍數成長,Taiwan Biobank 亦已完成追蹤收案行動車,可擴大偏鄉和山海線的收案範圍,並改善民眾參與的便利性。Taiwan Biobank 最近剛完成的第 29 個駐站──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駐站,也是最遠的離島首站。 3 年來,民眾熱情的支持與醫療機構的密切合作,是 Taiwan Biobank 達成此一跨世代健康工程最關鍵的力量。

(首圖來源:Taiwan Bio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