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全球智慧穿戴裝置出貨估增 74%,智慧手錶接受度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3 日 15:00 | 分類 Apple Watch , 穿戴式裝置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全球智慧穿戴裝置出貨估增 74%,智慧手錶接受度高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2016 年全球智慧穿戴裝置出貨將達 1.3 億支,年增約 74%。資策會 MIC 產業分析師張俐婷表示,目前市場呈現百家爭鳴,短期成長性高,不過產品定位與市場需求仍不明,預估在產品尚未突破硬體規格、應用服務有限的瓶頸之下,未來成長空間恐不樂觀。

據資策會 MIC 統計,2015 年全球智慧穿戴裝置出貨約 7,600 萬支,其中,智慧手錶 / 手環出貨佔 80%,包含頭戴式顯示器在內的智慧眼鏡約佔 5%,其他類型產品則佔 15%。張俐婷表示,相較其他穿戴產品,智慧手錶及手環應用情境較為明確、價格較低,市場認知及接受度高,成為整體智慧穿戴產品的出貨大宗。

不過,2014 年強調低價的小米手環上市後,加速智慧手環朝低價化發展。資策會 MIC 預估,2014 年智慧手錶出貨僅 730 萬支,智慧手環出貨 1,620 萬支,但比重在今年將產生變化。根據資策會 MIC 統計,今年全球智慧手錶出貨比重將超過智慧手錶 / 手環的一半,出貨達 3,180 萬支,超過智慧手環的 2,910 萬支。

張俐婷表示,由於智慧手環低價化,利潤空間有限,廠商將開發意願轉往單價較高的智慧手錶,同時隨著 Apple Watch 推出,也對智慧手錶出貨產生挹注。

在智慧手錶 / 手環搭載作業系統出貨比重方面,今年 4 大平台佔比依序為 RTOS(73.5%)、Watch OS(21%)、TIZEN(2.9%)、Android Wear(2.7%),與去年相比,Android Wear 下滑約 9.2%,RTOS 下滑約 8.6%,TIZEN 下滑 3.1%。

張俐婷表示,RTOS 具備產品設計彈性高、可同時支援 iOS、Android 手機等優點,出貨佔比最高,不過搭載 Watch OS 的 Apple Watch 今年加入戰局後,限縮了 RTOS 發展空間。至於 Google 主導的 Android 市佔下滑較多,她指出,由於智慧穿戴屬個人風格強烈的配件,搭載 Android Wear 的智慧穿戴必須依循 Google 的規範,使得產品差異化調整空間有限,以及中國仍限制 Google 提供的應用服務,廠商無法提供在地化應用調整,影響終端市場接受度。

展望未來,資策會 MIC 則認為,業者在智慧穿戴產品設計推出多款產品,強調個人化風格調整彈性,將使智慧穿戴裝置具備「少量多樣」的特性,考驗台灣業者生產製造的彈性與零組件控管能力。

(首圖來源:Flickr/LWYa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