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體驅動照明技術,支援打火兄弟救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5 日 14: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流體驅動照明技術,支援打火兄弟救災


發生火災時,消防人員不只是遠遠的持著水柱射水,很多時候還必須進入沒有電力、沒有照明的現場尋找起火點撲滅火源。在濃煙密布、一片黑暗,撲面而來是高溫灼熱、滿帶燃燒殘餘物的空氣中,消防員必須背負著超過 30 公斤以上的衣物裝備,在不熟悉、隨時有閃燃發生、不清楚是否會坍塌的建築物內救火。這時候,手上的水線是消防弟兄唯一的「救命」線。

www.itritech.net

在這條救命水線上給予消防人員更多的助力,於是工研院研發了「流體驅動緊急照明」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廖榮皇將渦輪轉子動力擷能發電技術應用在火場照明解決方案上,在消防瞄子上外加渦輪發電機,利用消防水流轉動渦輪,就能為附掛在消防瞄子上的 LED 燈供電,透過這樣的共生式設計,有水就有電;此外,利用小型鋰電池儲電,在不需噴發水柱時依然能持續提供照明。

(Source:YouTube

工研院「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所開發的消防瞄子燈,亮度可達 25,000 燭光以上,是一般消防頭燈的 10 倍、胸燈的 5 倍以上,經過不斷改良,瞄子燈的重量已從第一代金屬製作、重達 3 公斤的產品,降至目前改採耐熱塑膠材質、只有 800 公克的第四代瞄子燈。

為方便裝卸,工研院研發的消防瞄子燈採用快接式接頭設計,只需 30 秒就能組裝完成,而且接頭可旋轉,隨時改變燈光方向,也適合左撇子消防隊員持握。

www.itritech.net

消防瞄子燈可以直接加裝在現有消防瞄子上,不需更改設備,因此可提高使用者的接受度。目前基隆、台北、台南等地消防隊已開始採用此產品,工研院並積極進行專利布局,要將這樣的好產品推廣至全世界,為高張力的火災現場提供充足的照明,讓消防人員能在拯救更多人命的同時,也讓自己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