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不讓機器人搶走火車票,中國購票網站用了非常機車的驗證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4 日 12: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不讓機器人搶走火車票,中國購票網站用了非常機車的驗證碼


中國的鐵路是民眾主要的交通工具,而每逢重要的假期,鐵路票往往一票難求,就算是在網路上購票也一樣。中國的鐵路購票網站叫 12306,每次遇到重大假期就面臨了黃牛利用機器人來搶票的問題,每次都導致真正需要車票的人買不到票,而大批的車票都流入黃牛手中的狀況。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最近 12306 對於網站的驗證方式,做了一個升級,以因應即將到來的春運人潮。升級之後,圖片的種類增加了,關鍵字也從過去的一個變成了兩個。驗證碼的介面如下:

T客邦配圖

簡單的講,就是找出圖片群裡頭中符合關鍵字的所有圖片。不過,因為這些圖片以及關鍵字都是從網路上的內容集合而來的,難就難在有些圖片縮的很小,解析度很差,根本看不清楚內容是什麼。

或許你覺得找出竹籃、香爐不算難,那麼,看看下面這題:

T客邦配圖
T客邦配圖
T客邦配圖

還有一些,是你可能沒有用過、根本不知道長什麼樣的東西。有些網友就表示,某些文組的學生,一輩子也沒見過發電機長什麼樣子:

T客邦配圖
T客邦配圖

這些驗證碼造成了網友大量的吐槽,流行說:「搶過火車票,才知道自己見識少」、「搶個火車票比考高考還難」。

而根據統計資料,12306 的購票驗證碼共有 581 種,按照要輸入兩個關鍵字的規則,排列組合多達 336,980 種。在這種情況下,一次性輸入正確通過的比率為 8%,2 次輸入準確的比率為 27%,3 次甚至 4 次以上輸入準確的比率為 65%。

也因為這個驗證碼太過於機車,引發許多網友的惡搞,下面就是一些惡搞版的驗證碼:

T客邦配圖
T客邦配圖
T客邦配圖
T客邦配圖

而且,這個圖片驗證碼機制是「越錯越難」,你答錯了一題之後,驗證碼的備選圖片選項會從 8 項增加至 16 項,且圖片會因成倍縮小,更加難以辨識。在這個時候,唯一的解決的辦法是重新登錄,才能回到 8 張圖片的驗證碼。

那麼,採用這麼複雜的機制,是否真的成功對付了黃牛呢?值得欣慰的是答案是肯定的。有媒體採訪了黃牛表示,搶票軟體的成功率的確大不如前,圖片驗證碼這一關「準確率還不如人工驗證」。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chel 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