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合一平板前景佳,台灣組裝廠料續佔最大出貨比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二合一平板前景佳,台灣組裝廠料續佔最大出貨比重


根據 IDC 第三季全球平板組裝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全球平板(slate tablet)與二合一可拆卸式平板(detachable tablet)組裝產業,受惠於下游旺季需求出貨成長強勁,出貨量較前季大幅提升兩成;儘管與去年同期相比,平板組裝產業出貨量仍持續呈現衰退狀態,但全球可拆卸式二合一平板的組裝產業出貨量,則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超過五成,顯示可拆卸式二合一平板已成為帶動平板組裝產業成長的主要動力。

IDC 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相較於筆電產品,可拆卸式的二合一平板因同時擁有平板與筆電的功能且售價較高,因此品牌大廠相繼推出新的可拆卸式平板產品,繼 Microsoft 推出的新一代的 Surface 系列產品市場反應熱烈後,Apple 第四季上市的 iPad Pro 也備受矚目,預期這將持續帶動可拆卸式平板組裝產業之出貨量。在代工方面,由於主要品牌大廠的可拆卸式平板幾乎均由台灣組裝廠代工,因此台灣組裝產業之產量和產值亦可望持續攀升。

在平板組裝方面,第三季中國組裝產業約佔全球五成的製造量,而台灣組裝產業則約佔三成;全球平板組裝廠排名前十大中,鴻海、仁寶、和碩為 Apple 的組裝廠;愛高為 RCA 的代工廠;三星、聯想與樂金則以自有品牌為主。在可拆卸式產品的組裝方面,據 IDC 統計,全球超過八成的出貨量均源自於台灣廠商,且產業集中度高,八成以上的出貨量集中在前五幾大廠商,第三季隨品牌大廠紛紛推出新產品,全球組裝產業出貨排名亦較前季呈現較大幅度的變動。

根據 IDC 全球組裝研究團隊的預估,今年度全球平板組裝產業出貨量,仍將受惠於旺季需求而持續攀升;但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平板產品則因受到手機大尺寸化的衝擊,全年出貨量衰退幅度預期仍將達一成以上;由於年成長幅度衰退,在平板組裝版圖的變動方面,規模較小的組裝廠仍將面臨生存挑戰;在可拆卸式平板的產業版圖方面,由於主要品牌大廠的組裝訂單均由台廠取得,因此台灣組裝廠預期仍將持續保有最大的出貨比重。

IDC

(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