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推動成立「巴士聯網先進商務推展聯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31 日 17: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汽車科技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部推動成立「巴士聯網先進商務推展聯盟」


面對全球車聯網的發展趨勢,經濟部技術處與工研院積極提升台灣客運業者的相關技術及服務,於 31 日宣布以創新 4G Wi-Fi 上網車載商務系統「Y5 Bus」App,串聯國內 5 家客運業者:統聯客運、南投客運、台中客運、三重客運及新通客運,針對長途路線、觀光路線與通勤路線進行服務試驗,預計完成 500 台車輛服務上線,並聯合資策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台灣省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等單位共同成立「巴士聯網先進商務推展聯盟」,未來將擴及至全台客運車,建立移動商務新典範。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根據工研院 IEK 預估,全球聯網車輛與服務市場從 2012 年的 60 億美元,成長至 2018 年的將近 350 億美元,其中服務更是驅動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因應全球聯網車輛及服務的蓬勃發展,政府已將車載資通訊技術與服務列為重點發展與推動項目,發展智慧交通系統技術和車載創新應用服務,滿足民眾及時、便捷等需求,淬煉產業應用服務技術與營運模式,並促使產業升級。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經濟部技術處執行的「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計畫──4G 先進商務發展」,期盼結合產、官、學、研,在「硬實力」上強化「軟實力」及「巧實力」,協助台灣產業掌握商機、進行創新價值轉型。有鑑於國內的客運業者多為中小企業,平均車隊數為 234 輛,規模優勢略顯不足,在設備採購、廣告收益上,惟有結盟才能掌握訂價能力,經濟部特別號召全台客運業者及相關資通訊、平台、服務內容等產業公協會成立「巴士聯網先進商務推展聯盟」,透過今天聯盟的成立,啟動巴士聯網先進商務服務的試驗,在提升客車附加價值的同時,孕育車聯網服務科技能量與商機。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根據交通部 2014 年統計台灣全年度公路、市區客運搭乘人次達 12.4 億,其中公路客運人次達 1.7 億人次、客運平均每月搭乘人次約 1 億,每日 333 萬人次。客運業者專精於車隊營運管理,在廣告加值、車聯網解決方案並非擅長領域,需異業整合以創造規模經濟的優勢,目前公車的 Wi-Fi 服務,多僅單純提供上網功能,工研院所研發的「Y5 Bus」創新 App,目的在發展巴士上的移動商務,可帶給乘客即時性多元服務,民眾使用單一 App 即能方便獲得目標景點周邊吃喝玩樂、車上導購、里程積點及折價券等商務服務。「Y5 Bus」App 更以社群網路,提供更簡便、多元的認證方式,在管控服務品質的同時,掌握乘客特性,便於擬定行銷策略,依據使用者動態產生推薦內容,讓乘客可取得更多元的服務內容,有效創造客運附加價值,預期將帶動台灣客運業者的服務升級,並創造移動商務的新營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