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今年內將釋出 Redstone 更新,改善顯示解析度支援亂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4 日 15:30 | 分類 Windows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ndows 10 今年內將釋出 Redstone 更新,改善顯示解析度支援亂象


Mac OS X 作業系統進入高解析度、高像素密度時代,做了不錯的支援性示範,能夠在維持字體大小的同時增加圖像解析度,程式操作介面排版也甚少出現錯誤狀況。Windows 則是礙於過去眾多程式的包袱,部分程式在高像素密度的顯示器上呈現效果不佳,放大後經常有操作介面破版混亂的狀況。

顯示器已進入高解析度、高像素密度的時代,Apple 陣營推出視網膜「Reitna」行銷名詞,而事實上 Apple 的作業系統也一直不斷改進,以迎合不同尺寸、不同解析度,顯示物件或文字尺寸需相同的難題。為了這些需求,作業系統內甚至準備了多套不同解析度的圖示。

Microsoft Windows 作業系統對於顯示物件的放大縮小支援性一直都不好,早些年顯示器解析度大致上都跟著尺寸增減,單位面積中的像素數量不會相差太多,因此這個問題不會被放大檢視。這幾年顯示器尺寸越來越多樣化,6 吋顯示器解析度可從 800×600 一直到 4K,雖然有 Universal Windows Apps 和更新後過的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幫忙,但舊應用程式執行時還是需要一組統一的放大縮小演算法。

blogs.technet.com

▲ Windows 10 利用縮放比例,在不同顯示器尺寸、不同解析度的裝置,將顯示圖案維持相同的大小。(Source:TechNet

目前 Windows 10 的 dpi 縮放設定最高可調整至 450%(依據個別顯示器尺寸與解析度而定),宣稱支援性將涵蓋至具備 8K 解析度的 23 吋顯示器。這部分對於微軟推行 Continuum,手機或平板連接顯示器、滑鼠、鍵盤後變身桌上型電腦使用情境,顯示內容該如何具備一致性縮放相當重要。除了 Universal Windows Apps 使用 HTML 或 XAML 撰寫的介面之外,開發團隊在 Windows 10 當中已對傳統介面 UI、開始程式集、檔案總管、工作列、命令列、使用者縮放設定等進行改進。

Redstone 據傳將在這個夏天或秋天發布,正確日期未知,據說更多有關於放大縮小的改進將在此版本中實現,譬如不受放大縮小控制的程式和桌面圖示,目前在部分顯示器依然有過大或過小的情形,或是諸如微軟 Office 軟體採用點陣圖縮放方式,當主、副顯示器縮放比例不同時有可能出現模糊的問題,都是開發團隊著手改善的方向之一。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cr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