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液晶電視代工廠崛起,2015 年台灣代工廠出貨年衰退 4.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4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液晶電視代工廠崛起,2015 年台灣代工廠出貨年衰退 4.6%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報告顯示,2015 年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廠總出貨量為 3,396 萬台,年衰退 4.6%。受到全球經濟牛步成長的影響,再加上近年中國代工對手迅速竄起、日系品牌客戶式微,攪亂了台灣電視代工廠原有的接單情勢。

WitsView 研究經理林鉦順表示,2016年新興市場雖有匯率波動而造成的經濟不確定因素,但仍會是代工廠視為重點布局的新藍海。中國網路品牌(如樂視、小米)在中國的蓬勃發展,也為台灣代工廠帶來新訂單挹注,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同時牽連著代工廠之間出貨的消長。WitsView 預估 2016 年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出貨量將達 3,555 萬,年成長約 4.7%,但中國代工廠的快速發展,恐怕成為今年台灣代工廠接單的主要威脅。

 

冠捷穩佔出貨冠軍席次,緯創、仁寶年衰退逾三成

冠捷在 2015 年液晶電視出貨達 1,748 萬台,位居榜首,年成長為 8.2%,在大環境不佳的前提下,出貨依然逆勢成長。冠捷除積極爭取品牌廠的代工訂單外,更把自有品牌艾德蒙(AOC)與飛利浦(Philips)在中國通路的布局設為首要目標。

富士康出貨排名第二,規模來到 861 萬,較 2014 年衰退 5.4%。除了墨西哥標案開標結果不如預期,日系客戶的出貨成長有限是關鍵因素。

排名第三到第五分別為緯創、仁寶與瑞軒,出貨量各為 250 萬、222 萬與 205 萬台。緯創 2015 年出貨表現不盡理想,在面臨部分客戶轉單的窘境下,出貨年衰退約三成。仁寶雖在 2015 年陸續取得東芝在歐洲與北美的液晶電視品牌銷售授權,但因歐洲貨幣匯率持續維持低檔,進而影響整體銷售,再加上韓系客戶的代工訂單不如原先所預期,導致三成的年衰退。瑞軒則是在 Vizio、夏普與新客戶小米的訂單加持下出貨來到 205 萬台,年成長 20.3%。

林鉦順指出,近期崛起的中國液晶電視代工廠又以京東方視訊(原大同集團所屬美齊公司)的表現最為亮眼,在京東方面板廠全力支持下,2015 年出貨達 582 萬台,年成長 209%。2016 年出貨目標挑戰 900 萬台,同時積極拓展歐洲區與東南亞地區的電視代工業務。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e3Learn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