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錶領軍,2016 年全球穿戴裝置銷售量估成長 18.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4 日 16:30 | 分類 Apple Watch ,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錶領軍,2016 年全球穿戴裝置銷售量估成長 18.4%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預測 2016 年將賣出 2 億 7,460 萬台穿戴式裝置,比 2015 年的 2 億 3,200 萬台成長 18.4%(見下表)。穿戴式電子裝置的銷售將產生 287 億美元營收,其中有 115 億來自智慧手錶。

Gartner 研究總監 Angela McIntyre 表示:「自 2015 到 2017 年,智慧手錶的使用將會有 48% 的成長,主要因為蘋果推動穿戴式裝置普及成為生活型態趨勢之一。至 2019 年,智慧手錶的營收將達 175 億,是所有穿戴裝置中最具營收潛力的。即便智慧手錶是銷售最為強勁的穿戴式裝置之一,普及程度仍將持續遠低於智慧型手機銷售。舉例而言,2016 年於成熟市場以及新興市場國家的大都會地區(例如香港與新加坡),將有超過 3 億 7,400 萬支智慧型手機售出。」

全球穿戴式裝置預測(單位:百萬台)

新聞稿

(Source:Gartner(2016年1月))

穿戴式健身裝置,包含智慧腕帶、智慧服飾、胸部扣帶、運動手錶與其他健身監測器,普及率持續提升,部分原因是受到美國職場推行各項保健計畫(wellness programs)所帶動。

McIntyre表示:「在所有的穿戴式健身裝置中,運動手錶將是在接下來幾年內,唯一能夠維持平均零售價的產品類別。跑者、單車手以及潛水家將會選擇運動手錶而非智慧手錶,因為其使用介面、功能以及耐用度皆是專為各類運動員的需求量身打造。感測器與分析技術將不斷進步,並為運動手錶帶來新功能,同時提升其平均零售價。」

雖然 2015 年全球智慧腕帶的市場規模與智慧手錶差不多,但展望未來智慧手錶對消費者將會有更強大的吸引力,因為通常它們具備多功能元件能追蹤運動模式。智慧腕帶供應商正在實驗該如何與智慧手錶競爭,並從市場龍頭 Fitbit 手中搶奪市佔率。智慧腕帶也開始發展健身以外的新興價值主張,包含行動支付、出入辨識、安全以及健康。

頭戴式裝置(HMD)是一個源於高價軍事用途的新興市場,在 2016 年頭戴式裝置市場將會走向消費者與企業的主流應用。Gartner 研究總監 Brian Blau 表示:「新的消費者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像是 HTC Vive、Oculus Rift、Sony PlayStation VR 以及 Microsoft HoloLens,可望搭配電玩遊戲、娛樂內容,以及對裝置是否成功具有關鍵作用的商業應用一起推出。電影製片與體育聯盟將會透過頭戴式裝置,創造讓內容更為個人化且更有意義的互動式景點、電影以及體育賽事,擴大其傳統內容以提升消費者體驗。」

企業用頭戴式裝置也將在未來幾年成長,至 2018 年,將有 26% 的頭戴式裝置是專為商業用途所設計。頭戴式裝置將廣為企業採購,供員工用於設備維修、檢測和維護等任務。工人也可以使用頭戴式裝置觀看指示與方向,藉此空出雙手執行任務。

(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