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救夏普?日本出現鴻海案優於 INCJ 案聲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4 日 8:35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救夏普?日本出現鴻海案優於 INCJ 案聲浪


日本「每日新聞」電子版報導,正進行經營重建的夏普要如何重建的協商,正面臨最後關頭。鴻海的出資方案緊急浮現,因為內容比日本官民合資「產業革新機構」方案的條件好。

報導指出,有關支援夏普重建的方案,鴻海的方案所提示的條件比日本官民基金的產業革新機構(INCJ)條件更好,因此夏普、夏普的主要交易銀行之間,支持鴻海案的意見漸增。夏普快則明天公布方向性,但目前面臨難以抉擇的局面。

INCJ 案是計劃出資 3,0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847 億元),另外要求夏普主要交易銀行提出 3,000 億日圓的金融支援。INCJ 考慮的是,出資後快則 2018 年將夏普的液晶事業與 INCJ 擔任最大股東的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合併。夏普的白色家電部門與東芝的白色家電部門等進行重新整編。

「每日新聞」報導,有相關人士透露,鴻海所提示的方案是對夏普的母體出資及提供事業擴充所需的成長資金等,總計約 6,000 億日圓,且不出售夏普的事業,維持夏普的品牌,也考慮保障員工的就業。

夏普內部當初因為有政府的參與,所以傾向朝著選擇 INCJ 案進行協商,但是 1 月 30 日,鴻海的董事長郭台銘親自造訪夏普總社,表示重視加強夏普的成長力。以此為契機,情況起了變化。

報導說,夏普的主要交易銀行有幹部透露,內部開始有聲浪表示,「鴻海方案不遜於 INCJ 方案,值得研議」。相對於 INCJ 要求夏普的主要交易銀行追加金融支援,鴻海並沒做這樣的要求,所以主要交易銀行似乎鴻海方案的評價提高了。

報導還說,有政府當靠山的 INCJ 與外資鴻海競爭的結構,也出現質疑的聲浪。有大型證券公司的人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權所提出的『安倍經濟學』,呼籲外資對日本投資,但對於民間企業有意投資,為何 INCJ 還要挺身而出,為了拯救一間民間企業(夏普),有必要動用人民納稅錢嗎?」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作者:楊明珠;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