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精密加工客製化隱形眼鏡技術,跨國合作研發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1 日 10: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精密加工客製化隱形眼鏡技術,跨國合作研發有成


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3 年期國際合作計畫「適用於非洲與亞洲人之隱形眼鏡超精密加工技術」已於今年 1 月啟動,此計畫的目標是為世界不同人種開發出更好的客製化隱形眼鏡技術,是與南非共和國納爾遜曼德拉都市大學(Nelson Mandela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的 Khaled Abou-El-Hossein 教授合作,顯示儀科中心「超精密加工」技術已獲國際一流團隊的肯定。

國科會(科技部前身)於 2012 年與南非科技部在南非舉辦第一屆台斐科技合作聯合委員會,推動「雙邊協議專案型國際合作計畫」,開創 Khaled Abou-El-Hossein 教授與國研院儀科中心合作的契機。雙方共同執行 3 年期合作計畫「高強度鋁合金光學模仁之超精密鑽石加工」,結合儀科中心自由曲面光學的超精密加工技術,以及 Khaled Abou-El-Hossein 教授的頂尖切削技術,獲得可讓合金元素微結構均勻分布且能增強合金機械性質的研究成果,在「國際光學工程學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SPIE)所舉辦的國際研討會發表了 4 篇重要的學術論文。

由於合作成果豐碩,Khaled Abou-El-Hossein 教授邀請儀科中心合作執行「適用於非洲與亞洲人之隱形眼鏡超精密加工技術」。考量到不同人種的角膜曲率半徑有些許差異,雙方將針對非洲人與亞洲人種的角膜進行研究,結合光學設計,探討其視覺上所造成的差異,並製作散光隱形眼鏡的模具,探討因人種角膜基弧差異對於設計散光隱形眼鏡的影響。

儀科中心擁有光學元件設計開發、元件製造與測試的整合技術能力,已完成應用於自動對焦與長工作距離顯微定位量測之像散透鏡、應用於雷射墨線儀之自由曲面透鏡,以及漸焦多焦鏡片模仁等開發案,提供高精度與高效率之產學合作與應用服務。其光學與真空技術能力與服務享譽國內,近十年深耕高精度自由曲面加光學元作加工與檢測,更獲得國際聲譽與口碑。

納爾遜曼德拉都市大學位於南非東開普敦的伊麗莎白港,有「非洲底特律汽車城」的美譽。Khaled Abou-El-Hossein 教授致力於發展該國的超精密加工技術,曾導入南非第一台超精密加工設備,在南非精密光學製造產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表示未來會大幅增加與台灣方面的互動,希望這次與儀科中心的合作,能夠開啟南非光電產業的發展。